•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贵州:奋力突破桎梏 拥抱高效农业
  • 贵州:奋力突破桎梏 拥抱高效农业

    时间:2019-04-24 00:00:00  来源:  作者:

    4月7日,就贵州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形势、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记者对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贵州大学西南山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人口与贫困研究所所长李晓红进行了专访。李晓红认为,贵州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会面临重重桎梏,需要挨个突破。

    李晓红说,贵州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比较明显。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多项文件、规划,政策支持力度大;二是我省的立体气候、立体地貌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生态资源有优势;三是经过多年持续发展,我省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逐步建成、农产品知名品牌不断培育形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交通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谈到农业发展的成就,李晓红说,贵州省充分挖掘立体气候、生态资源,农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二五”以来,全省生态畜牧业、蔬菜、茶、精品水果、马铃薯、中药材、特种水产、特色杂粮等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茶园、辣椒、薏苡、火龙果和刺梨种植规模做到全国第一。2016年出台了《贵州省“十三五”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根据各地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布局、科学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

    看到优势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困难。李晓红说,贵州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耕地碎片化,耕作成本高,灌溉性水源工程缺乏,市场、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配套设施不全;产业发展水平待提高。虽然茶、薏仁等产业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但产业链有待延长,亩均产值尚不理想;而精品果业、中药材、特色杂粮等产业需要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同时,还存在农村劳动力水平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不强,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偏低,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参差不齐,服务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难题。

    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李晓红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和科技投入,另一方面要科学营销农产品。对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应加强技术支持体系建设,建立持续资助机制,支持和鼓励农技科研人员建立数据库,提出本土化解决方案,切实为特优农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转自:贵州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