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俄罗斯加大力度支持石化产业
  • 俄罗斯加大力度支持石化产业

    时间:2019-04-24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俄罗斯政府已宣布,计划未来几年加大对国内石化产业的支持力度,目标是将石化产品产量提高一倍,同时促进出口。俄罗斯政府将以额外补贴和为生产商提供税收优惠的方式对石化业进行支持。总体而言,政府计划为俄罗斯石化产业创造更具吸引力和更稳定的商业环境,并确保该产业税收制度至少15年稳定。诺瓦克表示,俄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为石化产业吸引逾400亿美元的额外投资。此外,俄罗斯正计划提高其石化产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根据俄罗斯能源部的最新提议,俄罗斯计划效仿沙特阿拉伯实施补贴政策。过去几十年,沙特阿拉伯通过补贴政策促使石化产业在沙特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了14%。这一增长明显高于俄罗斯,尽管俄罗斯拥有与沙特阿拉伯相当的丰富油气储量。而俄罗斯石化产业在GDP所占的比重不超过1.5%。

    诺瓦克表示,实施这些计划是俄罗斯2030能源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于2012年获得俄罗斯能源部批准,涉及在俄罗斯不同地区新建6个大型石化产业集群,包括伏尔加、里海、西西伯利亚、东西伯利亚、西北和远东地区。每个石化产业集群都将拥有自己的烯烃综合体、一个原材料基地和其他相关的基础设施。

    俄罗斯石化产业主要由大型企业主导,主要参与者包括西布尔控股公司(SiburHolding)、塔伊夫集团(TAIFGroup)、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卢克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陶氏化学和巴斯夫等许多国际石化巨头不同,这些俄罗斯公司都不是纯石化公司。它们大多是拥有石化业务的综合性石油公司。

    在这些集群中,远东建立的石化生产设施尤其引人注意。这些设施生产的产品将主要出口亚太地区。Rosneft成立的东方石油化工公司(EPC)将成为远东地区石化产业集群的基础。这家新企业将生产1000多万吨/年的石化产品,并将加工来自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的石油。

    伏尔加石化产业集群的发展将是俄罗斯政府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另一个优先事项。该项目的一部分包括在下卡姆斯克(Nizhnekamsk)石化厂建设一个大型乙烯裂解装置。根据国家评估,2030能源战略将使俄罗斯乙烯产量从2018年的800万吨/年提高到2030年的近1300万吨/年。

    尽管近年来,俄罗斯一些领先的石化生产商已经进行了一些现代化改造,但是目前俄罗斯石化产业面临的两大主要问题仍然是技术落后和固定资产折旧过高。这已经导致俄罗斯缺乏关键石化品生产,尤其是特种复合材料和添加剂。引进新技术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企业也愿意积极引进新技术,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范围,然而,这些新技术大多掌握在西方国家,而目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使技术引进复杂化。

    尽管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没有直接影响俄罗斯石化产业,但仍导致俄罗斯石化生产中使用的各种技术、设备和原材料的供应受到限制。此外,现有制裁使西方银行向俄罗斯石化企业提供的贷款变得极为复杂。尽管受到制裁,俄罗斯政府对其石化业发展仍寄予厚望。

    根据俄罗斯能源部的报告,过去15年,俄罗斯的石化产品产量年均增速在7%~9%波动。尽管产量进一步增长前景良好,但有石化产业分析师也发出警告,实施石化产量提高一倍的计划,可能导致供应过剩。

    例如,西布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德米特里·科诺夫(DmitryKonov)表示,俄罗斯现有的石化产能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主要难点在于石化项目的资本密集度。考虑到俄罗斯经济,这些资本密集型项目将需要政府提供重点支持,这可能会带来问题。维冈咨询公司(VygonConsulting)天然气和化工部门负责人主管德米特里·阿基欣(DmitryAkishin)认为,俄罗斯有发展石化产业的机会,然而产量翻番对该行业来说可能过于乐观。“要复制沙特阿拉伯的发展模式,重要的是要有与沙特阿拉伯类似的国内石化生产支持工具。沙特对乙烷采用的是管制价格,国内乙烷定价为54美元/1000立方米,而国际市场上乙烷价格为200~300美元/1000立方米。此外,沙特还为液化石油气(LPG)提供30%的折扣,并通过国有企业每年拨出约100亿~150亿美元,用于发展石化业的基础设施。”(肖化)

    转自:中国化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