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湖南:倾力打造葛根产业“航母”
  • 湖南:倾力打造葛根产业“航母”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改革开放,为加大葛根产业的发展力度,振兴乡村和县域经济,推动产业和企业增效增收,促进贫困户精准扶贫,解决广大农户就业渠道,在湖南省民政厅、农业厅、湖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由湖南天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常德汉寿军山铺刘氏葛根专业合作社等40家企业联合倡议,于3月30日成立了湖南省葛根产业协会。

    据介绍,葛根是一种药食两用多年生落叶藤本经济作物,在我国素有“南葛北参”的美誉。葛根不仅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价值,而且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等领域具有特殊的战略作用。综合利用葛根资源、发展葛根产业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个具有千亿级发展潜力的战略性产业。

    与会专家告诉记者,葛根的营养价值丰富,可作为药食两用作物。葛根全身都是宝,经济效益高。葛根可加工成食品、药品、白酒、保健品、化妆品;葛叶、葛藤和葛渣可加工成上等的饲料;葛花可加工成醒酒汤、美容茶;葛藤茎皮富含长纤维,可作为制布、造纸和制作精美旅游工艺品的原料;葛根还可以作为生产燃料乙醇的原料。据分析,1户农民种植1亩葛根,每年可收鲜葛根3000斤以上,按保护价2元/斤计算,年收入约6000元,如果按每3斤鲜葛根加工成1斤干葛片、每斤干葛片按保护价10元/斤计算,年收入可达10000元左右,大大高过我省主要粮食作物的效益,一个贫困户种上2-3亩葛根即可实现稳定脱贫、永久脱贫。湖南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必将打造出又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统计,目前湖南建有葛根种植基地约10万亩,主要分布在张家界、怀化、永州、娄底、益阳、常德等地市。全省种植基地发展到82个乡镇,涉及农户约4.8万户,年产葛根10万吨,产品开发集中在葛根粉、葛根片、葛根面、葛根茶、葛酿酒、葛根饮料、葛根休闲食品等领域,产品远销国内外,总产值约11亿元以上。

    湖南省葛根产业协会首任会长熊力夫说,协会成立三年内要策划实施几个重大产业项目:两个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三个园区(葛根科技产业园、葛根生态观光园、葛根养生文化园)、五个基地(葛根技术研究基地、葛根制品生产基地、葛根良种繁育基地、葛根技术培训基地、葛根学术交流基地)以及若干个葛根特色小镇,力争向着千亿目标奋进。(记者 杨德成)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