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关村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 中关村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  作者:

    “AI不是刷榜炫技,而是真正解决产业实际问题。” 3 月 27 日,中关村企业云知声董事长、CTO 梁家恩在2019 云知声

    AI 技术开放日(Open Day)北京首站上表示。

    “新元科技一直致力于用高科技力量解决行业问题。”中关村企业新元科技董事长朱业胜在3月26日公司推出五大行业机器人解决方案时也如此表示。

    最近,多位中关村企业家和创业者均向记者表示,人工智能,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正在成为赋能产业发展的主流路径。

    立足解决实际问题

    “在当下 AI 技术驱动的产业变革浪潮中,要服务好消费与产业升级的需求,技术与应用的挑战十分艰巨。对于 AI 企业而言,需建设更加全面的技术体系,才能不断适应并满足场景化的实际问题,保持自身的行业优势。”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向记者表示。

    “在全栈能力与硬核科技双轮驱动下,云知声定位需求与问题,致力于打通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闭环,解决产业规模化应用的关键问题。”梁家恩表示,通过将能力封装在自研 AI 芯片之上,云知声打磨了“云端芯”一体化产品体系,落地“AI+生活(家居、车载、机器人等)”与“AI+服务(医疗、教育、政务、酒店等)”两大核心场景,继而贯通云知声从 AI 技术到产业应用的生态闭环。

    寒武纪公司副总裁刘道福结合自身产业经历,分析了智能芯片该如何做到好用、通用。他认为,设计灵活的指令集,设计可扩展性强、高效的架构,提供灵活的运算器方案,支持主流编程架构,在大规模商用中得到反馈和修正等均是做好智能芯片的重要手段。

    NextVPU 联合创始人陈涛向记者重点介绍了其公司研发的AI视觉处理器芯片N171。据介绍,N171是一款高度集成的SoC芯片,不仅可作为主芯片独立运行操作系统,还可为计算机视觉定制特殊的视觉成像引擎,可广泛用于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方面。

    “我们的产品开发出来后能快速卖给客户,能在客户那里得到更多的反馈,实现快速迭代。我们踏踏实实地干,以市场为导向,把人工智能加机器人的技术用到真实的市场需求,服务市场,服务客户。”朱业胜说,“新元科技定位是人工智能紧密结合产业的,应该说是产业界的人工智能企业。”

    直面真实应用场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来自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的马化腾、李彦宏、刘庆峰、杨国强等企业家代表也纷纷为“智能+”建言献策。由此,关于“工业互联网”“智能+”等话题,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朱业胜认为,“人工智能+行业机器人”是综合解决方案的关键。据其介绍,“智能+机器人”成为机器人产业的新趋势,也是推进行业机器人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机器人可以涉入到高危、精细化和复杂生产领域,可以进入到柔性化、智能化和信息处理的相关领域。

    “利用核心算法平台,聚焦不同的行需求业场景,更迅速及高效地衍生出不同的机器人产品,这是人工智能算法平台的魅力。” 朱业胜表示,“当公司的战略更坚定地走人工智能这条道路后,需要围绕我们现在所处的行业扎根下去,对整个产品未来的定型,包括品类,对一些核心的技术做相应的提升,以满足未来几年市场的需求。”

    “资本寒冬时期是创业投资的黄金期。”在3月26日举行的西山创新创业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园+京津冀赛区复赛活动上,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为创业者支招,他认为,创业者在资本寒冬期内创业要着眼与科技创新有关的领域,“必须要与应用结合,而不是造楼阁,再做简单的研究,比如要做AI应用、5G应用、生命科学应用、用户资产超级供应链等方面的创新。对于创业者来说,尤其要关注和重视到应用这一点。”

    “未来,科技创新机遇巨大,因为有很多的重大问题需要解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蔡剑举例说,比如在教育和医疗方面,每年如何从诸多医学院的毕业生中把人才挑选出来,如何从近10万名医生中把最适合看病的医生挑选出来,如何甄选新的中医药配方等问题,都需要通过协同AI来解决这些重大问题,激发新的创新增长点,这需要各界协作,“协同创新,就是跨界,要跨学科的边界,跨产业的边界,跨越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边界。”

    人工智能成中关村“金字招牌”

    看AI、做AI、用AI,到中关村。人工智能已成中关村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3月25日举行的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会上,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中关村高精尖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目前,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占示范区总收入比重的七成以上,增速稳定,形成了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据亿欧网数据显示,目前中关村人工智能企业超过400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1/4,拥有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和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中关村占据近60%,涉及人工智能企业达25家,占近四成。

    《创业邦》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创新公司50强榜单显示,北京中关村入选企业25家,占据半壁江山。CBInsights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有6家中国企业入选,其中5家均来自中关村,包括商汤、第四范式、旷视科技、初速度和地平线。

    另据了解,在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后,中关村率先在全国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包括形成一批标志性原创前沿技术成果、若干个有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国际标准、2个以上实现规模化应用的细分领域、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10个以上数据、计算、开源等开放式创新平台、5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业和5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超过500亿元的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相关产业带动规模。

    据翟立新介绍,目前,中关村逐步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已经形成从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到核心算法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聚集了一批全国、全球领军企业,部分关键技术环节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已初步形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记者 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