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数字化经营让全球商品流通更高效
  • 数字化经营让全球商品流通更高效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  作者:

    跨境电商的发展进一步加速推进了中国制造全球化的进程,在这一历史机遇面前,中国企业奋力抓住机会开拓海外市场。"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因其普惠、便利、丰富等突出优势,成为国际贸易业态创新的新亮点;与此同时,高速增长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正逐渐取代传统贸易,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动能,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速和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年增速都超过30%,远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出口的增速。"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趋势与发展报告》中如是表述。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数字化经营更让全球的商品流通更加高效。报告中还指出,截至2018年,全球互联网渗透率已接近60%;互联网用户增长一方面带来线下消费的线上迁移,另一方面线上购物体验进一步激发了用户消费需求。预计到2021年,全球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将超过4.8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市场规模达17.5%。

    在日前举办的以"享商机拓五洲"为主题的第二届阿里巴巴跨境峰会上,1688跨境专供总经理刘淼说道,数字经济和零售电商化是不可逆的趋势,数字经济时代商品流通会更高效。

    1688跨境专供是通过数字化方式把中国传统产业带供应链聚集地的商品和能力,从线下的聚合变成线上的沉淀,向全球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数字化供应链基础服务。为了减少商家在跨境交易时的成本,围绕物流、商流、资金流,覆盖了跨境贸易所有环节,1688跨境专供还将提供完善的产品、工具和服务。其中最核心的是,中国全球商品库为全球电商卖家提供数字化现货采购。

    以1688跨境专供为代表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覆盖全球及各细分区域的热销品类已超过2400万种,推动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在线采购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20%,注册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采购商)数量同比增长100%。

    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1688是阿里巴巴集团面向中小企业的平台,成立以来一直在培养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化改变他们做生意的方式。我们现在做得最多的就是怎样让供给端的商品数字化,并且比之前商品数字化的效率更高。通过1688,数十亿商品完成了数字化,链接了供货商、货源和小企业群体。这有望帮助国内企业跟上数字化全球贸易的趋势。"

    在汪海看来,对一些选址在郊区或偏远位置的工厂来讲,让95后、00后的年轻人去那里工作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因此1688希望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并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数字化的难度,让中国的制造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的"门槛"变得更低,带动产业持续前行。

    对于跨境电商未来的发展趋势,汪海认为,全球的货品流通会变得更加迅速、更加广泛。随着阿里巴巴全球化体系不断在各个国家落地,"路建好了,车就会过去"。阿里巴巴在当地落地了,中国的商品就会快速地通过跨境电商这一方式通往全球。在"修路"的过程中,跨境支付体系、金融体系也随着这条商品的"高速公路"快速形成新的体系。与此同时,这一物流体系、产品体系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让中国商品向外输出的路径变得更加完善。"总之,跨境电商所触达的范围一定会越来越广,中国的商品一定会更加迅速地遍布全球市场。"

    汪海表示,中国一直扮演着"全球货源基地"的角色,希望中国工厂的任何一件商品从产线上下来的时候就是一件数字化的商品。为此,1688在技术上做了很多创新。"我们研发了很多硬件盒子,只要把一件商品放在盒子里面,几分钟后就会生成商品的详情页。其中商品的描述、3D模型、细节图的实拍都是靠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告别了以往做电商一定要请运营、模特、美工等。"

    与此同时,汪海进一步表示,中国从国外进口的商品品类也越来越多。阿里巴巴集团在进口方面的战略落地速度非常快,并且定下了非常明确的目标,未来几年,阿里巴巴会把全球的进口商品送到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市场上。

    汪海也指出,未来,全球的商品流通会变得更加高效,而阿里巴巴在为之搭建的不管是电商平台、金融支付体系,还是整个物流仓配体系起的基础设施作用会越来越大,从而真正地帮助源头商品通天下。

    "不止是中国的商品,而是全世界的商品在全世界范围内跟全世界消费者形成更高效的匹配,数字化改变全球贸易一定是未来非常重大的趋势。"汪海充满信心地补充道。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