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陈金山代表:把智能装备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
  • 陈金山代表:把智能装备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

    时间:2019-03-16 00:00:00  来源:  作者:

    工业互联网是今年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看来,工业互联网仅仅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工具,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言,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是关键所在。

    "制造业一直都在探索生产方式的变革,但以前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为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变革打下了技术基础,于是,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推动着制造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而智能制造在这场革命中占据着核心地位。" 陈金山表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要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的变革,而智能制造恰恰为这种生产方式的变革提供了路径。"他认为,发展智能制造,有四个方面至关重要。

    一是发展智能装备。智能装备是智能制造非常重要的基础,更是当前最大的短板,但同时也是机会。他建议国家把智能装备作为一个战略性的产业来培育,这样既能补齐装备产业短板,更能解决制造业生产方式变革中的短板问题。

    二是做好智能化改造。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着力点是如何提高生产效率,而不是攀比谁的生产装备有多先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一方面要注重"机器换人",另一方面要注重信息系统集成。

    三是注重新业态的示范和推广应用。比如一些汽车、大型装备企业已经实现了上下游企业协同设计、协同物流、协同生产,这种高效率的协同生产制造模式值得推广。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模式也值得推广,毕竟这可以让生产线变得更柔性,满足市场日益增多的个性化需求,也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另外,远程运营维护模式也值得推广应用,尤其是对装备生产企业、仪器仪表生产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种模式可以帮助企业从传统的卖产品转向卖服务,促进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四是培育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实施智能制造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也是今后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当中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产业。

    对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陈金山表示,目前,发展工业互联网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基础设施方面,去年全国五个顶级节点已经布局,今年重点将是进一步完善功能,加大二级节点建设。在平台层面,他建议要着力引导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搭建基于供应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一些区域性的公共平台,服务广大中小企业。搭建大型的行业性平台,赋能行业发展。(记者 徐恒)

    转自:中国电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