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辽东湾新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 辽东湾新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时间:2019-03-16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传来重大利好消息,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重大项目落户在了辽东湾新区。

    2月22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公司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共同见证下在北京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合资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公司-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辽宁省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辽东湾新区),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超百亿美元的项目为什么选择辽东湾?除了先天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外,更重要的是辽东湾新区对于公平公正健康的营商环境的营造。近些年,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管理条例》,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营商环境,辽东湾新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市场活力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持续增加,税收不断增长,企业营商问题投诉逐步下降的预期目标,着力打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

    2018年是辽东湾新区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之年。在政策支持上,新区先后制定出台了《盘锦辽东湾新区深化营商环境建设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盘锦辽东湾新区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辽东湾新区关于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面,新区进一步营造推动发展舆论环境,实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强化公平的法制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企业诚信度;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五个方面查摆了23项问题,已全部完成。

    在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中,新区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3个方面20项问题进行整治,着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除因机构改革原因取消2项之外,其余18项专项整治任务均已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辽东湾新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实施方案,聚焦"四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查摆简政放权、政务服务、政商交往行为等9项问题,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整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六项举措提升营商环境

    2018年以来,辽东湾新区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涉企收费,强化要素保障,畅通监督投诉渠道等六项具体措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实行企业承诺,拓展容缺审批,节省了建设工期,有力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规范中介管理,探索实施"统一评审、多评合一"新模式。开展全程代办服务,提供项目建设新动力。推行网上审批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确保1个工作日内可以完成注册。

    在强化服务保障上,新区已制定《辽东湾新区项目管家制度工作方案》,将新区在建项目和重点前期推进项目纳入项目管家服务范围,按照"一个项目、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支队伍"的要求,逐个项目、逐个企业建立项目管家制度。

    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新区全面推动诚信政府建设,确保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物流、旅游与服务业等五个产业园区对招商引资项目合同政策全部兑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为新区域内企业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搭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综合监管体系。引领带动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对严重失信企业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

    在依法规范涉企收费方面,成立了辽东湾新区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辽东湾新区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域内重点企业展开企业负担情况的问卷调查,并根据市物价局工作安排,对新区域内转供电企业电价进行监管。

    强化要素保障,提升营商环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动金融创新,积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银企对接,助力企业融资增信。加大重点企业扶持力度,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强化土地保障支撑,新区国土资源局安排供地33宗,总面积为164.276公顷,总价款26567万元。

    畅通监督投诉渠道,提升营商环境。健全投诉举报机制,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箱,公示投诉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建立案件受理工作机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9年,辽东湾新区将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审批制度,解决民企融资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诚信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期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环境,从而推动新区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紧紧抓住当前开发区改革机遇,按照"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原则,在体制机制创新中,进一步优化新区便企服务和行政审批改革,突出促进营商环境工作职能,实现创新举措,为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优化完善审批制度上,完善承诺制示范园区建设,全力推行全省"不见面审批"改革。继续理顺运行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审批效率,继续探索"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的新应用,成立项目协调小组,解决审批只能从产业方面把握,无法掌握新区定位的问题。建立"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模式,推行审批(服务)结果快递送达、代办送达,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零跑动"。跟进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与新区的直连工作,实行扁平化管理,真正让群众达到"最多跑一次"的终极目标。

    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营造金融业态环境,通过载体置换、租房补贴、规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在辽东湾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大融资担保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委托贷款业务和担保业务,支持域内中小民营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建立政府、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座谈机制,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交流平台,推动银政企合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促进新区民营经济发展,建立"小分队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广"项目管家"制度。新区各职能部门结合项目管家制度,实行重点项目月调度,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遇到的问题和诉求。

    加强"诚信辽东湾"建设。进一步清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合同,依法依规按合同约定兑现政策、履行承诺,着力理好旧账、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法治环境。(韩凯)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