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沈鼓实现国外单级悬臂水蒸气压缩机组国产化升级改造
  • 沈鼓实现国外单级悬臂水蒸气压缩机组国产化升级改造

    时间:2019-02-21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送来一面锦旗,为沈鼓集团齿轮公司服务事业部成功升级改造2台进口阿特拉斯水蒸气压缩机点赞。这是齿轮公司首次实现国外单级悬臂水蒸气压缩机组的国产化升级改造,不但帮助用户提高了装置效率、降低能耗,还测绘了易损件,为今后机组维护检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沈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齿轮公司向服务制造业转型迈出的坚实一步。机组从测绘、设计、工艺、制造、检查、协作、装配以及现场服务开车一气呵成,克服了进口机组技术资料不全等技术难题,攻坚克难,用户现场试车成功后,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用户需求,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还成功利用沈鼓轴承箱,替代了国外机组的轴承箱,是齿轮公司国外机组改造史上又一次里程碑业绩。

    据介绍,原机组使用的是阿特拉斯GT098T1K1整体齿轮离心式压缩机,气体介质为水蒸汽,单级压缩,碳环密封,控制方式为入口导叶控制。流量为179165.6m3/h,入口压力为1.84bar(a),入口温度为117.9℃,出口压力为3.29bar(a)。该节能改造项目是将电机驱动改造为汽轮机驱动,用轴承箱代替齿轮箱。

    齿轮公司接到改造任务后在第一时间成立测绘改造项目组,总经理李鹏任命服务事业部部长刁全为项目总负责人,负责协调各部门紧密配合;总工程师牛大勇负责测绘、改造技术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最终仅用时1天即完成对机组关键零部件测绘、选材、设计及图纸绘制工作。因为叶轮利旧,停机前无法拿到端齿参数,改造转子的端齿轴头无法加工,只能等机组拆卸后运至齿轮公司内才能进行测绘及转子加工等工作,叶轮及蜗壳测绘、转子及轴承箱加工、转子动平衡、装配、试车周期总计只有25天,时间短、任务重;压缩机为国外进口,各零部件均为进口材质,经过分析对比后,全部采用沈鼓常用材质进行替代。改造后,因结构上减少了一对低速转子轴承和大齿轮轴,降低机械损失约60kW,仅以机械损失计,每年可以为用户节约50余万元的电费。

    近些年,齿轮公司在技术领域成功研制出带尾气透平的聚烯烃循环气压缩机组、高压比二氧化碳压缩机组、气电双驱鼓、压风机、多级循环气压缩机组、多级水蒸气压缩机组、单级悬臂高压比鼓风机组、3万千瓦功率等级齿轮箱等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记者 杨扬 通讯员 李德斌)

    转自:中国化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