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破解发展难题 北重集团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
  • 破解发展难题 北重集团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9-02-19 00:00:00  来源:  作者:

    ■ 2018年,北重集团全面完成了与兵器工业集团签订的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利润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431%;实现全员劳动生产率14.05万元/人·年,同比提高16.65%。

    ■ 北重集团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快推进重点产品研发、持续强化产品品质管控、不断提升合同履约能力,三大核心业务的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

    近日,北重集团北方股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110吨NTE120AT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成功下线,进入调试阶段。该车为无人驾驶技术首次应用于国产矿用车上,系国内同行业首创,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家涉足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

    北重集团深化改革三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兵器工业集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强军首责,直面生存、智慧超越,面对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敢闯敢试,打破了几十年的旧机制,啃下了改革中的硬骨头,干出了一番新天地,让拥有65年历史的企业焕发出全新活力。

    2018年,北重集团全面完成了与兵器工业集团签订的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利润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431%;实现全员劳动生产率14.05万元/人·年,同比提高16.65%。

    做强做优核心业务

    北重集团在破中立,在立中破,坚持破立并举,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快推进重点产品研发、持续强化产品品质管控、不断提升合同履约能力,三大核心业务的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

    北重集团不走捷径,在苦干实干中崛起赶超。防务产品积极适应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新形势,主动走向部队、贴近市场,赢得了军方的高度认可。特钢事业部实现了扭亏为盈,经营质量持续向好,坚持以高附加值产品拓市场,发挥国产化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成功中标华能胜利电厂、神华五彩湾等重点项目,实现与华能集团的首次合作。P92产品进入巴基斯坦、印度,打开了国际市场。北方股份矿用车充分把握矿车市场回暖的有利契机,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夯实内部管理基础等多种措施,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双增长。

    海外订单达到6.7亿元,同比提高116%,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连续6年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经营质量的大幅提升,标志着北重集团步入了发展新阶段。

    “这三年来,公司大胆突破,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工人们看在眼里,大家的收入不降反增,更多真金白银的红包进入了咱自己的腰包,我们干起活来更起劲了。”正在操作着数控机床的赵师傅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

    破解发展难题

    北重集团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改革含金量显而易见。公司建立了“小本部、大板块、集团化”的管控模式,全面完成“处僵治困”“压减”“三供一业”移交等专项改革任务;大力压减管理层级和管辅人员;对挖掘机、煤炭机械、石油机具等24类问题产品进行了关停、退出。2018年作为集团公司仅有的两家企业,入选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公司改革迎来了新机遇。

    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北重集团始终把改革作为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推动了优势资源向主业集中,加快了对民品单位和非主营业务单位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民品单位市场能力,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资本结构,进一步提升了精益生产能力。公司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强化激励”上,真正建立了“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持续推进技术创新

    持续的技术创新,是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保障。近日,北重集团北方股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110吨NTE120AT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成功下线,进入调试阶段。该车为无人驾驶技术首次应用于国产矿用车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创新实力的竞争。2018年,公司92项科研、工艺、基础技术项目研制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新突破。公司围绕企业战略定位和三大核心业务发展,强化了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

    科技创新就是市场创新,北重集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研发理念,主动面向市场、面向客户需求搞科研,充分发挥了科研人员在市场开拓中的主力军作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郭新燕)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