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亨通集团:丝绸之乡崛起世界级光缆企业
  • 亨通集团:丝绸之乡崛起世界级光缆企业

    时间:2019-02-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提起苏州,人们最先想起的就是江南园林、美景、丝绸,苏州吴江区更是中外知名的丝绸产地。如今,在这丝绸之乡却崛起了一家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亨通集团。

    亨通是一家从事光纤光网、智能电网领域业务的民营企业,目前位列全球光纤通信企业排名前三强,也是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与网络服务商。在亨通的带动下,吴江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光纤光缆产业集聚区。

    自主创新的世界级企业

    20多年前,亨通的前身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农具厂。1991年,当过通信兵的崔根良临危受命担任了新组建的吴江七都通信电缆厂厂长,在无技术、无资金、无人才、无市场的条件下开始了艰难创业,电缆厂当年投产,销售额就达到了450万元。

    1992年,刚刚起步的亨通就将目标定在了光缆产品生产上。崔根良意识到,未来光纤通信一定会替代电传输,不能满足于通信电缆目前的成就,必须要转型发展光纤产品。

    1995年,亨通正式决策要造光纤,并先后与日本、美国、法国等国的企业寻求光纤技术方面的合作,但这些谈判都失败了。经历了5年多的艰苦努力后,崔根良意识到,既然不能通过市场获取技术,那就自力更生研发光纤的制造技术。

    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亨通技术团队终于研发出来了自己的光纤,并解决了合格率低等问题,使亨通的光纤产品质量达到了世界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同时,亨通也确立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构建起了光纤光缆产业链的配套能力。正因为如此,亨通的光纤项目在运营的第二年便开始赢利,并以30%的速度增长。

    在持续不断的创新过程中,亨通人一次次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形成了一批高科技核心产品,获得3000多项国家专利、制定了15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填补了10多项国内空白。

    如今,亨通的产品不仅用在了刚刚竣工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上,也用在了国家体育场、世博会场馆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中。高速铁路和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里同样可见亨通产品的身影。而高温超导材料、动力电池等则成为亨通未来的研发重点。

    全球光缆业的"中国方案"

    有了自主核心技术,走出去也就成了亨通的发展战略。

    2005年,亨通的光电多芯束软光缆出口到美国市场。2010年,亨通完成了全球跨度最大、截面最大的巴西跨亚马逊智能电网工程。2011年,亨通进入埃及电信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埃及电信主要的光纤通信产品供应商。2015年,亨通承接俄罗斯北冰洋深海超高压智能电网工程,攻克了20多项世界领先关键工艺与工程技术。

    2016年,亨通与斯里兰卡电信等共同承建的"光纤入户试点工程"正式启动,这也是斯里兰卡电信光纤入户首个试点工程。同年,由亨通承接的马尔代夫马累海缆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亨通承接的单个订单中总长最长、单根长度最长(达318公里)的国际海缆订单,也创造了国际最长海光缆纪录。该项目海缆总长1200公里,连通马尔代夫的200多个岛屿,使该国一次性实现向4G通信的跨越。

    2018年6月,亨通确认中标智利海底光缆项目供应,将承担智利近2800公里海底光缆的供应。这也使亨通公司在国际海洋通信市场上承接海底光缆订单总长突破了1万公里,标志着公司顺利进入国际海底光缆市场体系,有力提升了亨通在国际海洋通信市场的影响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亨通再次牢牢把握国际合作机遇,布局从全国转向全球。在确立了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品牌国际化"三步走"方针后,亨通实施了50%营收来自海外、50%产业在海外、50%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战略。目前,亨通的光纤网络与业务品牌已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光纤网络的市场份额达15%。

    崔根良表示,中国已从资本输入国转型为资本输出国,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政策环境助力民企再攀高峰

    崔根良介绍,亨通目前已瞄准了新一代5G通信、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聚焦量子通信、光纤传感器、太赫兹毫米波、硅光子芯片等高科技新产业。

    进入2019年,随着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对民营经济支持的进一步加强,亨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017年,吴江开始启动实施总投资高达2737.2亿元的"555计划",包括建设5大平台、实施5项工程、打造5大高地。2018年,吴江制定了打造智能工业发展标杆三年行动计划,希望进一步提升智能工业的高度、广度、深度。同时,通过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智能制造能力。吴江与德国等国的技术机构,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营造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协同推进智能制造的良好氛围。

    政策的支持和营商环境的改善给亨通的发展带来了更有力的推动。"未来,亨通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的能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以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崔根良说。(作者:李志勇)

    转自:中国贸易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