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A股处在十字路口 2019年是“熊末牛初”转换年?
  • A股处在十字路口 2019年是“熊末牛初”转换年?

    时间:2019-02-19 00:00:00  来源:  作者:
    2月18日,A股延续上周的连阳趋势放量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收涨2.68%,深成指涨3.95%,创业板涨4.11%。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5406亿元。

    伴随着年后A股市场的节节上涨,有券商提出,牛市的起点已经到来;但同时也有券商指出,市场短期波动性加大、市场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投资者需要警惕短期的回调风险。

    牛市的起点?

    面对股市近期表现,中信建投分析师鲜明地提出口号,2019年1季度的当前位置将成为牛市的起点,并且呼吁投资者全面提升仓位,迎接牛市的来临。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从国内情况来看,社融规模增加、社融结构改善、盈利改善和经济复苏是2019年宽信用的四个步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观察到利率的下行和盈利的改善,经济复苏可期。A股市场牛市所有的条件就具备了。从海外环境来看,中美贸易冲突缓和, 应当在股票、商品、本币和债券四个市场都部署多头头寸,特别是汇率升值外资青睐的板块。

    此外,中信建投的分析师,还将2019年1月以票据和短期贷款大幅度增加推动的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度回升,理解为宽信用的第一步。从行业配置上来看,中信建投将通信、计算机、电子等新兴行业看作经济上行的新方向。并因此建议投资者全面提升仓位,加大对新兴成长行业的配置力度,迎接牛市的来临。

    将2019年定义为“熊末牛初”转换年的,还有海通证券。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姚佩指出,2019年类似于2005年,是熊末牛初的转换年,估值处于底部,流动性好转,基本面W型二次探底,国际和大类资产比较,战略乐观。基本面角度上,当前更像2005年上半年,5大领先指标只有社融数据改善。而盘面特征,则类似2005年下半年,高股息股领先企稳,白马股也出现补跌企稳,这与外资流入有关。

    对于未来的走向,荀玉根与姚佩认为,回顾历史,牛市第一阶段即牛市怀疑犹豫期,估值修复、盈利回落,市场形态呈现进二退一特征;牛市第二阶段加速上涨,盈利见底后回升,估值盈利戴维斯双击;牛市第三阶段泡沫化过程,盈利增速趋缓,增量资金蜂拥而至,估值仍在上行。因此,他们提出,在本轮盈利二次探底之前,现在市场即便类似2005年下半年,最乐观也处于牛市第一阶段,即进二退一,未来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机会。现在等待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来日方长,不必慌张。

    中金公司则认为,未来尽管A股反弹不会一帆风顺,但可能还有空间。在此之前,中金公司就曾提示,年初市场连续快速上攻,可能会引发获利回吐带来短线波动。事实上,年初至今全球主要市场股指涨幅已经达到两位数左右,A股也迎来2010年以来同期的最好开局。

    中金公司基于五个方面的考虑,认为A股反弹仍有空间:根据与投资者的沟通,投资者整体仓位可能仍不算高;整体估值依然不高,质优龙头相比国际可比公司仍具备吸引力;政策稳增长可能仍在继续发力;从市场成交量来看,两市成交额恢复至4000亿元以上,达到近半年来的高位;尽管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流入势头有所减弱,但上周日均净流入53亿元,数量依然可观。

    上涨空间有多大,回调风险有多大?

    与中信建投等机构对A股的明显看好不同,尽管年初A股即迎来连续上涨,仍有券商认为,未来市场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需要警惕短期回调风险。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研报中提到,一、二月底三月初验证期的乐观预期提前发酵,叠加内外资共振,春季行情正在经历“最好的时候”。这意味着验证期真正到来的时候,市场会有所反复。本周市场的涨幅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期,也包括机构自身。申万宏源认为,这不是一次“分析框架层面”的超预期,而是一次“信号验证层面”的超预期。

    华创证券的分析师则认为,市场短期的波动性或将加大,在投资策略上,仓位调整不宜激进,应当及时止盈。

    华创证券分析师提出,接下来A股短期又来到一个十字路口,收益风险比将有所回落,市场的波动性或将加大。这种向下风险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乐观预期的兑现,1月信贷脉冲以及MSCI建仓效应过后,短期市场的资金供给或将出现回落;海外波动率回归,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白宫与党派纷争升级,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反复;A股权重指数,如沪深300年初以来反弹超过10%,新的驱动力(贸易战悬而未决)尚未形成,指数有调整的必要;上周市场结构表现看,中小市值,超跌个股表现突出,博弈气氛较强。

    财通证券则鲜明地指出,市场继续大幅上涨空间有限,投资者需要警惕短期的回调风险。财通证券分析师认为,风格切换成长股,蓝筹股开始回调,上周股市继续维持上涨的趋势,但是市场风格很明显地从蓝筹股切换至成长股。同时,上周五蓝筹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市场的波动性有所上升。

    此外,财通证券指出,信用紧缩开始扭转,但是结构存在隐患。据悉,上周五下午,2019年1月的社融数据公布,新增社融4.6万亿,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3.3万亿。M2增速也回升 8.4%。但财通证券认为,1月的社融数据存在结构上的隐患。进一步拆分人民币贷款的期限来看,可以发现票据融资同比增加了4800亿元,短期贷款同比增加了2200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只增加了1000亿元。由此,财通证券分析,1月社融的放量可能大部分是由于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所造成的,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并不如社融数据表面上显示的那么亮眼。

    除社融数据的结构隐患问题,财通证券认为,中美谈判直接的分歧较大,谈判难度很高,虽然短期中美谈判整体还是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是长期还可能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反复的风险,这将持续地给股市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外,对于春季后的大幅上涨,财通证券将其归因于美联储转鸽带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央行超预期降准;及悲观预期的修复。但同时,他们提出,随着估值修复接近尾声,市场的乐观情绪也面临着一些挑战:1月信贷虽然如期大幅放量,但是票据融资占比太大;中美贸易谈 判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1月CPI仅为1.7%,显示经济通缩压力加大。

    基于上述四个方面的考虑,财通证券判断,市场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投资者需要警惕短期的回调风险。股市的继续上涨,需要基本面的支撑,关注信用扩张、中美贸易谈判和改革发力这三个乐观预期的兑现情况。(作者:张思源)

    转自:新京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