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山东济南设5亿元专项资金促进先进制造业
  • 山东济南设5亿元专项资金促进先进制造业

    时间:2019-01-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济南市新闻办近日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政发[2019]1号)。《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济南市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据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济南市政府1号文件(济政发〔2019〕1号)印发了《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济南市政府1号文件发布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政策措施这是第一次,这是推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推进济南市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若干政策》共8个部分27条,分别为: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立足做强做优做大存量,着力引进增量,从支持骨干、培育中小、招大引强三个方面提出细化奖励措施,涵盖了对工业企业上规入库、行业百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落户本地的领先领军企业的支持措施。

    二是支持集聚发展。主要从支持集聚区建设、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合作和军民融合发展等四个层面提出支持措施。特别是在全国首次提出支持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区一揽子政策。

    三是支持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是最活跃的创新,依据济南现有政策,在高端人才、高水平研发机构、高端创新服务平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

    四是支持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从支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数字化技术改造、制造模式创新、支持工业软件和首版次软件开发应用四个方面提出符合技术改造和产业融合发展规律、特点的政策措施。

    五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六是支持试点示范。包括支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鼓励两化融合贯标、鼓励研发和使用首台(套)高端装备等3条,涵盖了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重要的应用领域。

    七是优化发展环境。包括加大财政资金和金融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力度,积极打造高端品牌展会4条,目的是打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发展的良好环境。

    八是统筹组织实施。设立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济南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巩固提升济南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计丹)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