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华为、中国石化、OPPO位居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
  • 华为、中国石化、OPPO位居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

    时间:2019-01-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召开的2018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表示,去年,在专利申请授权、商标注册申请、地理标志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几个方面分别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各类案件的审查周期也相应缩短。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拥有量(不含港澳台)共计160.2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8%和17.6%。其中,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369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849件)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345件)。

    在数量提升的同时,我国发明专利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据胡文辉介绍,2018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平均权利要求项数为8.3项,较2017年提高0.3项;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为6.4年,较2017年增长0.2年,表明国内发明专利质量稳中有进。

    其中,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专利申请企业较上年新增6万家,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2%。企业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所占比重为64.3%,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74%,较2017年提升3.1个百分点。

    非本国居民知识产权申请数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毕囡介绍,2018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4.8万件,较上年增长9.1%,实现"十三五"以来最快增速;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为24.4万件,较上年增长16.5%,呈现较快增长。

    "国外在华知识产权申请量的持续增长,显示了外国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认可和信心。"毕囡说。

    "这是因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日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国际企业在华的知识产权提供了有效保障,极大促进了中外技术交流合作。"北京市君祥律师事务所律师拜北斗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知识产权申请人在申请时,其主要考虑知识产权申请效率,后期保护力度等问题,非本国居民在华发明专利快速增加,体现了我国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方面的进步,是我国市场经济法制化运行的重要体现。

    此外,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这表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以来,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日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国际企业在华的知识产权提供了有效保障,极大地促进了中外技术交流合作。

    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意识不断加强。2018年,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58家,较2017年增加14家。我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同比增长23.5%,我国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商标申请数量在马德里联盟中排名第三。

    去年年底,《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通过国务院常委会审议,并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进行了第一次审议。目前,草案已经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何越峰介绍,本次修改的专利法完善专利授权制度,包括优化审查制度,新增外观设计本国优先权、将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从10年延长至15年、完善了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等。《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强化了专利保护,包括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加大赔偿力度,新增对严重故意侵权行为的惩罚性赔偿,并提高法定赔偿额;减轻权利人主张赔偿时的举证负担;加强网络环境下的专利保护;新增申请专利和行使专利权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等。值得关注的是,《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强化了专利运用,包括加强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等。此外,还对部分条文进行了完善和适应性修改。

    "为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胡文辉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推动《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尽快落地实施,对非正常申请专利等行为的主体实施者进行联合惩戒,推动将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也纳入到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的目录当中,为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构建扎实的制度保障。(记者 范丽敏 实习记者 刘明珊)

    转自:中国贸易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