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变化中寻求发展 吉利以科技开创未来
  • 变化中寻求发展 吉利以科技开创未来

    时间:2019-01-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惟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世界著名作家、大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的这句名言,在如今的汽车圈成了不少汽车企业负责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汽车产业大变革的当下,如果固步自封,不主动求变,即使已经建起高楼大厦,也极有可能轰然坍塌,一个时代淘汰你,永远不会和你打招呼。

    在众多的汽车企业掌门人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是主动求变、不断尝新的代表性人物,这点从他对汽车认识的不断变化就可见一斑,变化的背后,是汽车制造企业向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转型大趋势,而吉利控股集团在科技领域的一系列布局,已然在众多汽车企业中实现领跑。

    ■销量为王固可喜转型升级是关键

    作为规模性经济,汽车必须要以量取胜,否则难以在市场中生存,因此业内有“10万辆是生死线”的说法,产销体量越大,规模效应越强,产品也会更有竞争力。

    对吉利而言,10万辆是早已跨过去的小河沟。1月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HK.0175)公布了2018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12月销量93333辆,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500838辆,同比增长约20.3%,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实现了吉利汽车发展史上首次年销突破150万辆的里程碑式跨越,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吉利汽车年销突破150万辆,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概念,而是吉利汽车体系化能力的不断修炼,是对“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理念的坚持,更是对“精品车发展战略”持之以恒的深耕。伴随着销量的持续攀升,吉利汽车平均售价和品牌附加值同步提升,已成为吉利汽车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的显著特征。

    汽车企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答案已经不言而喻,那就是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大势趋中主动求变,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成长为科技型公司。吉利显然正在这一变革之路上大步向前。

    2018年,吉利控股旗下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到2025年左右,销售车型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进一步坚定了全面电动化、高度智能化的战略方向;9月5日,沃尔沃发布了全新自动驾驶概念车360c,展示了未来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如何改变生活的美好前景。

    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吉利协同合作伙伴搭建全球产业价值链,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确保“20200战略”目标的实现和社会责任意义。吉利在新能源商用车、甲醇汽车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伦敦电动汽车逐渐成为全球城市交通领域零排放的先行者。

    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稳健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建设,逐步实现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携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生态伙伴,打造车联网GKUI智能生态系统。曹操专车布局全国30个城市,已投放超过3.1万辆新能源汽车,APP应用端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10万。

    ■我家大门常打开合作共赢成常态

    自1913年美国人亨利·福特创立了流水线生产方式开始,以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为中心、以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销售模式为特征的汽车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此后虽然经历了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发展,以及日本丰田公司带来的精益生产方式革命,但总体上都是强化而不是改变原有的产业格局。

    然而,传统的产业格局已经在发生变革,封闭保守必然要落后挨打,与其他产业之间融合创新、合作共赢才是新的发展方向。吉利已经在对外合作中加快了脚步。

    2017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收购Terrafugia公司的全部业务及资产。Terrafugia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公司致力研发全新出行方式,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在未来创新技术、工程与生产领域具有前沿优势。2018年10月,Terrafugia开始第一款产品Transition※的预订工作,首批用户将主要针对美国市场。2023年计划推出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2018年6月7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携手腾讯公司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吉利将协同合作伙伴,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海、陆、空交通网,致力于打造全球融合出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享受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智慧便捷出行服务。

    2018年9月14日,吉利控股集团完成对盛宝银行的收购,吉利控股集团持有盛宝银行51.5%的股份,成为该银行的控股股东。接下来,吉利控股和盛宝银行将宣布全新的合作领域以及合作伙伴,充分发挥盛宝银行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2018年11月6日,吉利控股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战略规划、资源整合等方式,开展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大项目合作,共同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发展及技术产业化转化。

    2018年11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约,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车家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5G、V2X、边缘计算和国际业务合作等核心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应用和实践,共同打造吉利“车家”业务模式,共同构建智能汽车网络体系。

    吉利如此多的资本收购和对外合作,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首屈一指,在李书福看来,所有这一切布局,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出行交通结构,更好地适应交通科技发展方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机遇之中含风险统筹布局谋发展

    当下,全球汽车行业风起云涌、跌宕起伏。新造车势力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快速崛起;传统汽车公司加速转型步伐,相互“抱团”,积极应对挑战;互联网公司乘机布局,打造线上能力,抢占市场地盘。

    汽车全产业链无不充满着机遇和颠覆性力量,但机遇往往伴随着风险和挑战,一招不慎或操之过急都极有可能导致满盘皆输。特别是在中国新车市场进入负增长,汽车企业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下,一些汽车企业将会被无情地淘汰出局。

    作为汽车企业,需要做整体性的规划布局,在顶层设计上就绘制好未来发展的蓝图,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有方、从容不迫。

    这一点,在李书福的2019年新年致辞中有着非常充分的体现。李书福说:“2019年,挑战更大,机遇更多,只要我们看清形势,认准方向,坚定信心,正确决策,就能抓住机遇,把握未来,如果决策失误,操作不当,就会给企业带来重大挫折。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全部围绕汽车工业而展开,汽车工业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核心产业,必须进一步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形成全球竞争力。”

    2019年,颠覆性的技术将会继续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产业,变革无处不在。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在AI芯片计算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未来的交通工具不再只是简单的运输工具,它们都将成为计算中心、存储中心,成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汽车公司之间需要更广泛的团结与合作。

    正如李书福所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丝毫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任何犹豫不决、徘徊迷惘。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正确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才能形成线上、线下,软件、硬件同步发展能力,才能争取到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记者 张忠岳)

    转自:中国汽车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