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宁夏中卫开启云计算产业发展新篇章
  • 宁夏中卫开启云计算产业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01-21 00:00:00  来源:  作者: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宁夏中卫地处腾格里沙漠之侧,是国家扶贫重点地区,人均GDP仅相当于全国的54.7%。如何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卫给出的答案是紧紧抓住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变“跟随东部走”为“一起走”,变“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同步创新发展”。

    2013年开始,中卫另辟蹊径走出大漠深处创新发展之路,五年多来,云计算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同比增长40%以上。昔日的茫茫黄沙戈壁,如今已变成创新发展的新热土。

    中卫冬冷夏凉,年平均气温8.8℃,降雨量少,空气干燥。看似“恶劣”的自然环境,却成为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金牌资源。据了解,数据中心50%以上的运营成本是电。我国西部能源多用电少,东部能源少用电多。出于对成本的考虑,“云”随电走、大“云”西移成为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中卫恰好有充沛的电力资源,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水和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地质构造稳定,全年大气环境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又是自治区确定的未利用地试验区,土地资源丰富。同时,中卫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点。

    伴随着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中卫与北京中关村合作,采取“前店后厂”方式发展云计算产业。“前店”指在北京中关村设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是产业的管理中心和服务大厅;“后厂”则指在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与中关村的前端客户需求实现高速无缝对接。“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使大数据企业综合成本降低三分之二,安全等级提高2倍。

    中卫云计算良好发展前景吸引来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WS率先入驻。“一雁领头、众雁齐飞”,在亚马逊AWS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带动下,美国ZT、微软公司和工信部信息中心、中国移动、新美大集团等140多家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和企业陆续落户中卫。

    云计算产业也推动着中卫当地企业成功转型。美利纸业,当年中卫唯一的上市公司,两年前已到停产倒闭的边缘。2016年,中卫市为美利纸业引入战略投资人,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为企业先后投资30亿元转型云计算产业,如今美利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2栋机房已建成,其中奇虎360公司服务器1.7万台,美团公司的5000台服务器正加紧安装。

    2018年7月,中卫成功举办了以“云聚中卫、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云天大会。会上,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落户中卫,云计算产业的中卫标准和中卫公式正式发布,一个以中卫为中心的云计算产业联盟破土而生。中卫打造“数据枢纽”城市已开始产生“马太效应”。

    五年多来,中卫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至今,各基地数据中心建设、骨干网络升级、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招商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同比增长40%以上,正向着中卫市提出的“一个千亿元、四个百亿元”产业集群目标迈进。(记者 郭宁)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