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2019年光纤光缆产业迈向何方?
  • 2019年光纤光缆产业迈向何方?

    时间:2019-01-22 00:00:00  来源:  作者:

    ——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刘泰

    哪些技术和热点将给光通信产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这无疑是开年之际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在过去的几年中,得益于“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4G的规模建设,我国光通信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不过,随着4G规模建设进入尾声,光纤光缆行业在2018年出现了“供过于求”的迹象。业界普遍认为,面对5G试商用开启的2019年,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对通信的需求将进一步爆发,未来几年,光通信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腾飞。

    随着“宽带中国”“互联网+”等战略的落地,尤其是光纤到户和4G的持续建设,我国光纤光缆市场在过去几年蓬勃发展,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领军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面对5G规模商用的渐行渐近,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将走向何方?哪些技术创新不容忽视?市场是否存在不确定因素?带着这些问题,《人民邮电》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刘泰。

    短暂“阵痛” 六大因素助力产业高速发展

    “2018年,我国光纤光缆市场从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刘泰表示,从市场需求上看,光纤到户以及4G持续建设在过去几年有力拉动了我国光纤光缆市场的需求。2018年,由于5G建设尚未正式开始,光纤到户和4G网络规模建设基本完成,市场上出现了需求量下滑的情况。同时,从供给方面看,在良好的市场预期下,过去几年光纤光缆企业纷纷上马新建和扩容项目,产能在2018年陆续释放。因此,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光纤光缆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的迹象。

    不过,对于2019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市场走向,刘泰保持积极态度。他认为,2019年前期运营商在光网络建设需求上可能和2018年接近,但是随着5G试验网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以及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的持续推进,居民信息消费水平、产业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未来行业的发展是积极乐观的,从具体领域上看,六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5G建设被认为是影响光纤光缆行业未来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业界预计,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基站的4~5倍,其高密度组网和高带宽将会需要大量的光纤。去年12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5G已经进入系统试验阶段。2019年运营商将进行5G系统试验基站的建设部署,以保障2020年5G正式商用的目标实现。

    第二,数据中心是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服务以及电信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内部和数据中心之间将产生海量数据流量,无疑将催生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第三,电信普遍服务是缩小地域、城乡数字鸿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将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支持重点聚焦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上,这将拉动这些地区光纤光缆的需求量。

    第四,智慧城市和物联网应用也将形成新的需求,智慧城市不仅仅是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大量的视频设备也需要光纤网络的连接,目前在全国推广的“雪亮工程”已经带动了光纤光缆的需求。同时,以“数字孪生城市”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将具有全域覆盖、动静结合、三维立体的感知终端布局。如,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就将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90%列为建设指标要求。这些最终都将拉动光纤光缆需求的增长。

    第五,随着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通信网络将进一步向企业内和生产制造现场延伸与下沉,未来直接把光纤网络接入工业生产区域将成为可能。

    第六,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加出口或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目前多家企业在海外市场已取得不俗成绩。

    多点开花 技术创新步伐不减

    以视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兴起,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应用的普及,正在对光传输网络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为了满足海量应用以及网络演进的需要,光纤光缆技术也在加快创新、演进步伐。

    刘泰表示,在长途通信干线方面,G.654E光纤在网络中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同时从技术上也将向超低损耗和C+L波段复用的方向发展;在数据中心领域,数据中心内部的光纤正在向带宽发展,光缆和连接器向着高密度发展,并且向板上连接演进;在城域网和接入网领域,G.657光纤将在更多场合得到应用,光缆向轻型、全介质、防鼠防蚁、高阻燃性能、易分支、易接续等多元创新方向发展;在5G前传领域,适用于5G无线射频拉远的光缆是目前新产品研发的热点,易于成端的光电混合缆方案最受关注。

    对于面向未来的前沿光纤技术,刘泰认为多芯光纤、少模光纤、多芯+少模光纤及光子轨道角动量光纤(OAM)等是研究的热点,但是从整体系统成熟度上看,这些技术在短期内还不会得到实际应用。

    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光纤光缆研发正在向多元创新、创新周期缩短等方向演进。根据泰尔实验室的跟踪观察,目前,新研发产品特别是针对5G场景和数据中心场景设计的新产品的验证测试呈增长趋势,针对海外市场开发的新产品的验证测试和针对海外市场产品准入认证(如欧洲CPR、RoHS等)的产品质量检验呈增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纤光缆技术和产品加快创新的同时,质量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随着光纤光缆产能的快速释放,业界出现了供过于求的迹象,催生了一些不理性竞争的情况。刘泰认为,短期的低价竞争是市场竞争的手段,而长期的低价竞争以及恶意低价,则会给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一些不健康的影响。“光纤光缆产业是网络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到网络上运行的服务,以及通信安全保障和生命财产安全。”他强调道。

    刘泰认为,在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一方面,制造企业要在坚守质量底线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运营商也要选择合理的招标方式,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

    扩大优势 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趋势下,“高质量”发展也是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刘泰认为,目前,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在全球已经首屈一指,从数据上看,我国光纤光缆需求量近几年都超过全球的一半,这给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带来了较为充分的成长空间。同时,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在光缆、光纤、预制棒生产技术国产化,以及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逐步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产品性能和生产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企业,培养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并且正在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向进一步提升。

    我国光纤光缆产业还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支撑体系。在产业链方面,我国已经具备了大多数光纤光缆原材料、生产设备的生产和量产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我国光纤光缆规模化生产;在配套支撑体系方面,我国在光纤光缆标准化、检测认证方面具有完善的体系,在与国际标准对接的同时形成了自成体系的全产业链标准族,同时,第三方实验室也具有相应的检验测试能力,能够有效支撑产业创新和质量提升。

    不过,还需要看到的是,虽然近几年我国光缆线路建设规模较大,但产品种类还是相对单一,大多数企业将提升竞争力的重点放在主流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产能提升和成本控制上,产品线多元化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尽管我国大多数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但是很多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还是起步较晚的中小型企业,一些企业缺乏质量控制意识和质量控制能力,从而导致原材料供应批次差异大、质量参差不齐等情况,给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带来风险和隐患。

    面向未来,刘泰认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基于过去40余年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和扩大优势,补齐短板,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强的影响力,培养具备突出技术创新实力的全球化企业,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转自:人民邮电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