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哈弗全球500万:中国SUV品牌的成长与蜕变
  • 哈弗全球500万:中国SUV品牌的成长与蜕变

    时间:2019-01-18 00:00:00  来源:  作者:

    2018年,注定将成为长城汽车发展史上最值得铭记的一年。

    2019年1月8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18年销量数据。在市场整体遇冷的状态下,长城汽车勇立潮头,实现销量逆市上扬,全年共销售新车105.3万辆。这是继2016年和2017年后,长城汽车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辆销量大关。而长城汽车旗下的重要品牌——哈弗SUV,继续在此轮逆市增长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全年实现销量766062辆,延续着其在长城汽车内部“销量担当”的地位。

    比这几个数字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还有哈弗品牌作为中国品牌代表实现的巨大突破:截至2018年12月,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500万辆。从2005年6月上市至今,13年,500万辆,哈弗品牌用“专注、专业、专家”的理念和态度,面对竞争力同样强悍的合资SUV,为中国品牌的向上崛起,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之路,为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汽车品牌之林,创造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哈弗的500万辆,是长城汽车不断进取的写照,更代表了中国品牌冲破重重阻力的信心与决心。

    不惧挑战逆市上扬

    2018年,在乘用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下,前几年一直是乘用车市场主要驱动力的SUV细分市场,成为下滑“重灾区”,特别是从去年6月开始,市场形势更是急转直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6月,我国SUV市场首次出现环比、同比双降;7月和8月,SUV销量同比分别下滑8.24%和4.68%,到了11月,SUV同比降幅更达到了18.06%。在合资SUV的不断挤压下,中国品牌SUV受市场大势的影响更加明显,2018年1~11月,中国品牌SUV销量同比下滑4.2%。SUV市场面临的如此严峻形势,是近几年从未出现过的。

    作为“SUV领导者”,哈弗品牌在2018年似乎并未受到市场环境不佳的影响,用强大的体系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抵御住了来自竞争对手、尤其是合资品牌SUV的冲击。这一年,哈弗SUV连续第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冠军,继续领衔中国品牌SUV,其中哈弗H6 12月销量超过5万辆,全年销量达452552辆,成功卫冕SUV单车型年度销量冠军,同时也实现了“单车型累计67个月夺得SUV销量冠军”的销量神话;哈弗F系两款车型刚上市不久,就创造了月销量跻身“万辆俱乐部”的不凡战绩,成为H系之外又一销量支柱。

    在车市负增长已成定局的当下,哈弗品牌不仅实现了逆市飞跃,更加带领中国品牌SUV突破合资品牌SUV的“围剿”,实现了中国品牌SUV整体实现近60%的细分市场占有率,彰显了哈弗品牌难以撼动的市场统治力,而在其背后,更凝结了哈弗品牌对于未来大势的精准洞察,以及对于提升体系能力孜孜不倦的追求。

      坚守品类深化聚焦

    哈弗品牌的领先,起步于长城汽车的聚焦SUV战略,是“聚焦”,让哈弗品牌能够围绕着“品牌向上”的大方向,对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从而实现了在产品研发、技术储备、品质控制等各个层面,与竞争对手相比的差异化和精细化。哈弗品牌“聚焦SUV”战略,其核心是专注于自己擅长的SUV品类,通过集合研发、技术、产业链等优势资源,用专注、专业、专家的态度,为用户打造真正的SUV产品。心无旁骛聚焦SUV,使哈弗品牌成功树立起专业SUV的品牌形象。全球销量500万辆的达成,正是聚焦SUV战略的成功。

    从引领中国SUV风潮,到推动中国品牌SUV向上突围,再到用年轻化、智能化定义未来SUV产品,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哈弗品牌将SUV这个小众细分市场,变成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主流市场,更使SUV成为中国品牌开拓市场的主导力量。随着SUV市场的扩大,以及产品在市场上逐渐树立起优势,哈弗品牌在坚守SUV品类的同时,深化SUV聚焦战略,从“品类聚焦”转为“品质聚焦”,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出发点,坚持不断自主创新,摸索出了一条以“品质”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道路。哈弗品牌是中国汽车品牌“技术攻关型”的典型代表,通过“过度投入”策略,逐渐具备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在整车造型、工程设计、CAE、试制试验、发动机、变速器等各个环节,哈弗品牌也都形成了自主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如今,哈弗品牌旗下热销车型普遍配装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1.5GDIT+7DCT的“双十佳动力组合”,使动力性和经济型达到了完美平衡。哈弗品牌车型采用全球最严苛的技术标准,全系车型均按照C-NCAP五星标准开发,通过各种测试强化哈弗品牌的安全标签:2017年,全新哈弗H6成功通过国内最严翻滚测试;2018年,哈弗H4首次公开进行了严苛的美国IIHS顶压试验,并通过了4.56倍的压力测试;同样是这一年,全新红标哈弗H6以57.9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五星评价。

    从中国十佳发动机、中国首款自主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双十佳动力组合”,到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的7480项专利,从一整套国际一流的技术研发体系、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到与全球数十家顶尖配套商深度合作,哈弗成功积累了宝贵财富,同时也为我国汽车工业化体系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一切,都是坚守并深化聚焦战略的结果。

    质量引领品牌向上

    全球累计销量500万辆,是对哈弗品牌此前13年积累、努力和坚守的总结。13年来,哈弗品牌经历了从数量到质量的全面提升。这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从产品销量扩大到产品销量和产品质量的双重提升,更是哈弗品牌经营质量的飞跃。

    500万辆销量,需要服务500万名车主,要求哈弗品牌必须具有强大的体系能力,来支撑品牌全产业链的运营,这不仅仅包括销售前端的研发、设计、供应商管理等体系,也包括售后的质量管理、客户服务等层面的工作。2018年,在中国汽车质量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中,哈弗H6和哈弗M6分别获得10万~15万元A级SUV和7万元及以下A级SUV市场的用户满意度第一名,拿下这两个细分市场的口碑冠军。其中,哈弗H6已是累计4年拿到该项第一。在这个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性能设计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售后服务评价和销售服务评价在内的中国汽车质量界最高奖中,哈弗品牌一直遥遥领先。

    如果说从产品销量到质量的提升,是哈弗品牌制造能力和营销服务能力的提升,那么对哈弗品牌来说更难能可贵的,是经营质量的大幅提升。在产品销量逐步扩大的同时,多年以来,哈弗品牌的品牌力始终呈现上升之势,品牌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大大增强。2018年3月,在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Brand公布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百强榜中,哈弗品牌成为最具价值中国汽车品牌第一名。与此同时,在各大权威机构评出的奖项中,哈弗品牌将“最受欢迎的城市全能车型”、“最受欢迎的国产SUV”、“中国年度SUV”等称号和大奖尽数收入囊中。这意味着,哈弗品牌的经营软实力,已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SUV品牌。

    500万辆,是数字上的累积,是哈弗品牌在格局上的提升,哈弗与中国汽车品牌共同改变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消费格局乃至产业格局的历程。哈弗品牌引领中国品牌通过在品质、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提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类型丰富、质量可靠、性价比超高的产品,扭转了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识,改变了消费格局。以哈弗为首的中国汽车品牌的集体成长,带动了上游供应链、配套体系、营销服务网络的成熟和完善,推动了我国汽车产业体系的健全和壮大,改变了我国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

    500万辆,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国际化是哈弗面向未来的“聚焦点”。目前,哈弗品牌已经初步完成全球研发、制造、营销的全方位布局,在国外设立了六大研发中心,同时,已经围绕海外主力市场建设销售网络,合纵连横,以全面的市场渗透力,强势打开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哈弗俄罗斯工厂将正式投产。哈弗品牌将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让“中国的哈弗”成为“世界的哈弗”。站在这一起点上,哈弗品牌的着力点从中国走向世界,将用更高远的格局、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更创新的模式,带领中国品牌奔向世界,向更广阔的“天空”发起冲击。(记者 冯英杰)

    转自:中国汽车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