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四年磨一剑: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诞生
  • 四年磨一剑: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诞生

    时间:2019-01-08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星空钠电)自主研发的钠离子电池进入量产阶段。这标志着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

    尽管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但锂资源有限且开采成本高,近年来价格不断上涨。而钠资源丰富,开采费用仅为锂的百分之一,因而钠离子电池的研发成为科研人员争相开发的热点领域。

    星空钠电董事长李用成介绍:“钠离子电池,可做成储能柜、储能墙,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星空钠电成立至今,致力于研发生产钠离子电池及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是辽宁宏成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具有安全、经济、环保三大特性。经国家权威机构测试,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计规模化生产后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据悉,水钠锰矿结构中固有的结晶水,只有克服了结晶水去除后层间距收缩的缺陷,循环充放电1000次后,比容量保持率高达94.6%,展示了钠离子电池较好的应用前景。前不久,南理工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教授夏晖首次将水钠锰矿结构中的钠离子含量由0.3~0.5提高到1,其研究成果使低成本钠离子电池有望取代锂离子电池。

    如今,星空钠电仅仅历时4年自主研发,成功打造了全球第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并开始量产,将对我国乃至世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电网运行控制、终端用电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

    今年,钠离子电池批量达产后,将率先在国家电网供电领域中得到应用。

    李用成表示,在解决国家储能电站市场扩大的迫切需求及清洁能源再利用上,公司还将投入巨资继续进行钠离子储能电池的科研攻关,并利用产品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

    2018年12月10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全球清洁能源消费年均增速提高5倍。

    而储能市场是新能源行业人眼中的下一个“蓝海”。李用成认为,自然能源受地域条件制约,存在不稳定性。而电储能就在电网调峰调频、分布式发电及智能微电网领域显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4年前,宏成集团为此聚集了世界能源储备材料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窦世学院士和钠离子二次电池权威专家刘化鹍等5位院士、10位博士生导师、国内外50余位博士组建储能研究院,共同研发钠电池项目。

    据悉,宏成集团年均投入近千万元研发资金,在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园建设钠离子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在2018年的测试中,星空钠电的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建立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文言)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