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对外承包工程打响中国品牌
  • 对外承包工程打响中国品牌

    时间:2018-12-14 00:00:00  来源:  作者: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要形式之一,对外承包工程事业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进而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上站稳脚跟、持续发展、赢得辉煌。

    在全球最大的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中,中国企业有65家;全球每五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企业承包的。"中国投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运营""中国运维",在一个个对外承包工程中,中国企业的烙印随处可见,它们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了"中国品牌",并且正在续写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走出去"树立中国品牌

    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在外承揽业务的规模快速扩大。

    据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介绍,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就开始从事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以EPC(设计、采购、施工)为主要模式,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近40年的经验。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190个国家开展对外承包业务。

    据统计,2002~2017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1.98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4万亿美元,年均增速均超过20%。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今年1~9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105.7亿元,同比增长2%(折合1089.9亿美元,同比增长6.4%)。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5年来,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总量达到517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7%。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在对外承包工程规模逐年增大、占全球业务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各专业领域大显身手,已成为国际承包工程市场上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今年7月,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1号机组(简称"永新一期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联清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道,该项目自2015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过6亿美元,工程总体进度完成超过60%,预计2019年6月将实现两台机组投运。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为80亿千瓦时,能满足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1/6的用电需求,极大地缓解了该地区的"电荒"问题。

    值得自豪的是,该项目设计、建设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将带动中国国内融资、设计、装备、施工"走出去",进而不断提高中国电力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地位,逐步树立中国电力品牌。

    践行"走出去"战略的中鼎国际,同样把走出国门当作拓展生存发展空间的重要内容。

    作为中国煤炭行业第一家走出国门承包工程的跨国经营企业,1991年,中鼎国际承建了阿尔及利亚西米迪加14000公顷的农田灌溉项目,走出了进军非洲的第一步。

    中鼎国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立俭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我们一直把民生工程作为走向非洲的首选。在那里,先后承建了农田灌溉、城市排污以及政府安居房等30多项工程,其中绝大部分涉及民生。并且雇用了大量当地的员工,对他们进行培训,使很多家庭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项目模式发生重大变化

    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推进,中国企业的对外承包项目模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虽然传统的施工总承包业务继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市场角色,但中国企业也在积极承揽BOT、融资和项目管理模式(PPP)等特许经营类项目,如中国交通以BOT方式承揽了牙买加高速公路项目。

    中国承包商正在实现从过去的EPC,到现在的EPC+F,即在原有设计、采购和施工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融资(Financing),将中国的资金带到国外。这样一来,在承包国际项目的同时,中方企业还解决了主办方部分的项目融资,自然更受欢迎。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旺盛但周期长、回收成本速度慢的特点,PPP和BOT等融资模式在大型国际基建领域得到青睐,并初见成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世界经济正从脆弱的慢复苏向稳健的快增长换挡,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近100万亿美元,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还有一个又一个的中国企业将在世界各地书写"中国故事"。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