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湖南建筑业组建“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
  • 湖南建筑业组建“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

    时间:2018-1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湖南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在长沙成立。该联盟由中湘海外建设、中民筑友、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中联重科等45家大中型企业,旨在推动湘企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

    一带一路成主战场

    近年来,湖南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3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40.57亿美元,五年来分别增长了81.15%、80.39%。"一带一路"区域市场完成营业额占比不断攀升,截至今年9月底占比已达49.3%。

    据了解,湖南省建筑业"走出去"当前呈现3个新的特点:一是工程承揽能力明显提升,逐步实现由"借船出海"向"驾船出海""多船出海"转变,去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0.57亿美元,其中总承包项目合同额占比达45%;二是业务模式进一步拓展,由最初简单的施工承包模式,逐步拓展为DB(设计-建造)模式乃至EPC+F("设计-采购-施工"+融资)工程总承包模式,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出去";三是在海外承揽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如湖南建工集团承揽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也是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

    "抱团出海"深耕行业

    据介绍,湖南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接受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旨在建立信息网络,及时了解海内外建筑市场的发展动态。同时,在联盟内部围绕装配式建筑、中低速磁悬浮建设、水(火)电站建设、公路桥梁建设等领域打造若干产业集群,加强联盟协作,推动抱团"走出去"。

    湖南省住建厅厅长鹿山表示,湖南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机遇大于挑战,"走出去"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建筑企业要抓住历史机遇,做到业务模式等提前准备,市场可研等提前评估,国际资源等提前配置。要着力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动对接"走出去"的龙头央企,加强优势互补和协调合作,推动"抱团出海"。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表示,建筑业作为湖南省"走出去"重点行业,很多龙头企业已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借湖南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成立契机,将建筑行业联盟与丝路运营联盟进行有机嫁接,实现区域全覆盖和行业深耕。(作者:伍鹏程)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