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装配式建筑或引爆中部千亿级产业集群
  • 装配式建筑或引爆中部千亿级产业集群

    时间:2018-1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推动绿色与协调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先进的建造方式,越来越受到行业的关注和推崇。日前,“2018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装配式建筑,即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我国装配式建筑规划自2015年以来密集出台。2015年8月27日,住建部发布《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决定自2016年1月开始全国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11月14日,住建部发布《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计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装配式建筑专门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不少地方更是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加入到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大军中。在各方共同推动下,2015年全国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3500万平方米至4500万平方米,近3年新建预制构件厂数量达到100个左右。

    2016年11月,湖南正式发布《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质量管理技术导则(试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导则》。目前,湖南省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建设超过85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项目有写字楼、酒店、公寓、保障房、商品房、别墅等项目。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近年来,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良好。截至今年10月底,湖南省新建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达16家,覆盖全省14个市州,年生产能力达到2500万平方米,产业总产值可达600亿元。

    去年11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首批30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分布在我国东中西部,装配式建筑发展出现地域性特点;公布的195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涉及27个省(区、市)和部分央企,产业类型涵盖设计、生产、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

    继去年长沙获批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以来,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筑产业迈上了新台阶。目前,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企业覆盖了全国80多个城市,建立了超过100家制造基地,产品拓展到非洲、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20年,长沙年装配式建筑实施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形成千亿级现代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在2018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上,远大集团芯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贤铭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绿色建筑制造商,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提倡绿色建筑的号召,以工业化制造的方式全面革新建筑生产方式,践行资源节约与低碳减排,提升建筑品质和效率,为客户提供集设计、制造、开发、施工、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推动中国建筑业的全面革新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约2万亿元,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推进地区累计市场空间超过8500亿元,约占全国的43%;到2025年全国装配式建筑累计市场空间将超过6.8万亿元。(记者 谢作钦)

    转自:中国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