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用户价值驱动原创科技 海尔挑战“不可能”
  • 用户价值驱动原创科技 海尔挑战“不可能”

    时间:2018-12-13 00:00:00  来源:  作者:

    在高6米、长8米的天平两端,2台正在高速运转的直驱洗衣机,纹丝不动地稳定在悬挂的画框内。央视《挑战不可能》录制现场出现上述一幕时,观众席一片惊呼。这是平衡大师借助海尔直驱洗衣机向平衡极限发起的一次挑战,除了考验挑战者的平衡技巧,关键在于海尔直驱洗衣机安静平稳运行的能力。

    11月24日,"2018海尔挑战盛典暨感恩月启动仪式"在央视影视基地举行。除了海尔直驱洗衣机,净界自清洁空调、F+冰箱、防干烧燃气灶等海尔明星产品也相继登场,展示在净化空气、细胞级养鲜、精准温控等方面的"绝活",配合挑战者完成了各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作为央视第四季《挑战不可能》栏目的战略合作伙伴,海尔在这些"挑战"中挑战的都是家电行业的用户痛点,一个个经典时刻映射出海尔不断创造"新可能"的创新能力。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全球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挑战不可能"与海尔一直以来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企业精神非常吻合,而"人单合一"和"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零距离"是海尔将诸多不可能转变成可能的核心基础。"海尔的用户在哪儿,资源在哪儿、合作伙伴在哪儿,创新就在哪儿。"王晔强调。

    转变创新理念和体系

    谈到海尔以"挑战不可能"启动感恩月活动的初衷,王晔表示,海尔不断以全球领先的原创科技实力满足用户体验就是挑战不可能。这不仅可以提高企业为用户创造"新可能"的能力,也可以用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感恩回馈全球10亿用户。

    直驱洗衣机、净界自清洁空调、F+冰箱、防干烧燃气灶……这些在《挑战不可能》现场亮相的产品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以它们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帮助海尔在全球家电市场上保持了领先,有些品类竟然与第二名拉开了倍数的差距。王晔认为,创新理念和创新体系的转变是决定性因素。

    当所有一切转变为与用户零距离,海尔的创新也从产品为中心转到用户为中心。海尔"人单合一"颠覆全球组织管理学的同时,也颠覆了海尔对于创新的认知。王晔视其为海尔变化的核心基础。

    相应地,海尔的创新体系也做出了重要调整。海尔在全世界首先提出"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王晔将其归纳为"用户在哪儿,资源在哪儿、合作伙伴在哪儿,创新就在哪儿"。这种研发网络可以极大加速海尔的创新,海尔的创新从此更多来自用户,让用户参与创新的各个环节。"在产品上市之前,用户就可以帮助我们修正产品、改善体验。"王晔表示。这种用户驱动的开放创新体系成为海尔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源泉。

    创新理念和创新体系的质变真正激活了海尔的创新能力。王晔告诉记者,评判一个企业的研发能力通常有四个关键定量的指标,即专利、标准、科技大奖和工业设计大奖。在专利数量上,体现专利质量的发明专利在海尔专利中的占比超过60%;海尔参与了中国家电行业80%的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荣获1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包括行业唯一的一等奖;海尔已累计获得150余项世界级工业设计奖;原创科技成果助力海尔在行业内形成了巨大的差异化优势。以这些关键指标衡量,海尔已经成为家电原创科技的全球NO.1。

    "把大家引到高速路上"

    在北美家电市场不景气、其他一线品牌下滑的情况下,GE Appliances在今年前三季度依然取得了超过10%的业绩增长。王晔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两年前海尔对GE Appliances的研发就进行了颠覆性改造。

    "有99%的人说改造不可能实现。"王晔回忆道。事实上,不止GE Appliances,海尔全球研发机构都在推动改造,外界以及海尔内部很多人一开始对于短期内进行整个研发体系的彻底改变并没有太大把握。

    "挑战不可能的企业精神使海尔研发发生了根本性、颠覆性的改变。"王晔指出。海尔2016年兼并GE Appliances后,植入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通过"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零距离"将不同的文化有效融合起来。这种开放式创新文化和体系同样极大地激发了海尔遍布全球的研发人员的创造力,构建起与生态合作伙伴共赢的体系。与GE Appliances类似的积极效应已经在海尔全球研发体系中显现,进而体现在集团稳步增长的业绩上。

    王晔告诉记者,传统模式下研发人员做项目,主动权在领导手中。然而在海尔,旧有的正三角管理模式被打碎后, 启动项目的主人变成"人单合一"指引下的"小微"。"项目的决策权、用人权都交给小微。项目有没有价值,让用户和市场来评价。"王晔表示,"推进非常难,但是相应的体系和机制一旦形成,就会把大家引到高速路上。"

    洗衣机业务发生的变化成为海尔内部经常提及的经典案例。洗衣机已经是处于市场饱和期的产品,海尔却每过一两年就对洗衣机进行一次迭代,这种周期性的产品升级已经发生了三次。

    2014年海尔推出第一代免清洗洗衣机,对传统洗衣机进行迭代,一经推出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开启了国内清洁洗衣机的时代。时隔一年免清洗洗衣机进行了第二次迭代,内筒和外桶间实现了无水,颠覆了大家对于健康洗涤的传统认知。2018年,海尔洗衣机再次迭代,"不用外桶"的洗衣机面世,无论技术还是用户体验,该产品都提供了更好的清洁洗衣解决方案。在性能指标上,最新的海尔洗衣机洗衣容量提升20%,节水30%。

    由此可以看到,海尔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产品在形态、功能和体验上实现突破,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这种挑战科技和行业极限背后的支撑是海尔全球化的创新模式。据王晔介绍,海尔已经逐步建成开放的研发创新体系,形成了用户主导科技创新的10+N模式,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研发力量,从而快速孕育出一个个全球领先的产品。

    物联网未来要靠场景驱动

    王晔告诉记者,今年海尔的大单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10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大单,放在以前不可想象。这一变化与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的持续引领密不可分。

    智慧家庭此前经历了封闭小系统阶段和开放式单品阶段,目前正在进入全屋场景化阶段,也就是智慧家庭3.0。全场景概念是海尔于2015年提出的,它不同于美国强调单个产品的智能以寻找某个交互入口,在海尔的全场景模式中,家庭内所有设备、服务都可以和人互动。这是海尔在物联网时代对平台品牌战略探索的成果,这种整体方案解决了智能家居产业"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四大难题。

    王晔透露,今年海尔全屋成套方案增长了115%,智慧家庭用户增幅达到85%,智慧产品的客单价增长了2倍,单店零售额增幅为67%。当家电产业还在为推动智能家居的落地苦苦寻求突破点时,在"人单合一"的指导下,海尔已经凭借强大的平台战略在物联网探索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

    在王晔看来,物联网发展这么多年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发展模式,是因为走入了片面强调技术驱动的误区,与用户之间却没有摆脱交易关系。相反,海尔很少公开谈技术,永远在讲如何给用户创造价值。对于海尔而言,在物联网世界,就是要建立用户和互联网的交互关系,通过人单合一满足用户的体验,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王晔坚信,物联网未来的发展要靠场景来驱动。

    "海尔的传统优势在硬件,优势是提供质量可靠的产品;未来海尔的优势在于,以用户为中心,给他们创造极致体验。"王晔表示。海尔通过网器连接外部生态,从硬件制造商向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型来推动整体战略的转变。

    "我们正在智慧家庭领域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以实现共创共赢。"王晔说。这个目标倒逼海尔构建新的能力,包括提供成套产品、成套技术和成套服务能力,线上和线下的市场能力,以及AI等科技能力。

    在AI、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日益渗透到家电领域,特别是智能家居的当下,海尔很少提及在这些技术方面的探索。事实上,海尔前沿领域的技术能力在全球家电业一直首屈一指。比如在冰箱图像识别上,海尔是世界第一,语音方面也是家电业最领先的。"我相信用户最关心的并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能带来的价值。"王晔解释道,"所有一切都要回到给用户提供价值,谁提供的价值最被用户认可,谁就能在这个领域率先取得成功。"(记者 江勇)

    转自:中国电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