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马钢牵手中车 瞄准轨道交通高端用钢
  • 马钢牵手中车 瞄准轨道交通高端用钢

    时间:2018-12-13 00:00:00  来源:  作者:

    依托具备3000多个品种规格的车轮生产能力、年产12500套车轮轴、3000套动车组轮轴、5500套客车轮轴生产能力和自主研发高速车轮、重载车轮、弹性组合车轮系列、大功率整体机车车轮系列等综合优势,马钢成功打造出国内轨道交通零部件强势品牌。截至今年11月,仅中国中车累计采购马钢冷轧板2700吨、热轧耐候钢63万吨,用于制造车厢顶板、侧板和波纹板,部分产品被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出口古巴动车组。这是马钢牵手中国中车向整车供应目标挺进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创新技术与服务 满足铁路高端需求

    车轮、轮对、车轴是列车的关键部件,是高技术含量、高技术附加值、高风险产品。近年来,马钢为满足铁路高端需求,创新技术与服务,积极配合中国铁路总公司战略布局,联手中国铁道科学院和有关科研院所开展了重载铁路列车用车轮钢、高速动车组用车轮钢、大功率机车轮轮对等自主创新项目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目前,马钢已形成了以铁路运输、轨道交通用机、客、货全系列列车车轮轮箍为主,以工程机械、石化军工为辅的产品体系。据统计,马钢车轮系列产品广泛用于铁路运输、港口机械、轻轨列车、工程机械、石油化工、船舶制造、能源开发、航空运输、国防建设等领域,并出口欧美、非洲、南亚、东南亚、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马钢车轮系列产品业已形成较强竞争力的情况下,中国中车十分看好马钢发展的未来,希望马钢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冷轧耐候钢,降低铁路整车供应成本,提高整车强度和性能。去年年底,唐山车辆公司针对原有供应钢厂均不能满足该项技术要求的实际,邀请马钢技术团队上门交流时速160公里动车组新车型的研发。其关键是为了实现自动焊接工艺,满足该公司对冷轧耐候钢板提出25米长镰刀弯小于8毫米的技术要求。

    马钢仔细了解客户的需求后,经过认真分析和反复论证,向客户提交了比较成熟的生产方案,赢得了客户的赞许。今年1月,唐山车辆公司与马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通过马钢半年左右的时间攻关和送样测试,马钢冷轧耐候钢的产品性能完全符合客户要求,客户于7月份开始批量采购马钢冷轧耐候钢。目前,马钢技术团队正在积极推动冷轧耐候钢产品CRCC铁路认证,以实现该产品在南车铺镇、中车四方、长春车辆等客车厂的应用推广。

    提升品质与质量 连获中车大订单

    热轧耐候车厢板要求质量也比较高,由于中国中车之前与马钢这方面几乎没有合作,在采购马钢这一产品时十分慎重。去年,中国中车几经现场考察,才决定小批量试用。马钢不因小批量而感到灰心,反而认为把小批量的产品都做到极致是自己的天职。他们时时严把质量关、强化全过程质量监控,向客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此,中国中车高层两次造访马钢,亲身感受马钢产品质量管控的方法和热轧耐候车厢板的品质与质量后,与马钢签订了合作协议。

    经过双方不断深化合作,今年2月,中国中车一次性给了马钢2.3万吨的耐候车厢板大单。这批耐候车厢板主要用于重载及出口火车,超过30种规格,要发往6个地区,生产难度大、交货时间紧。为按质按时完成订单交货任务,马钢强化工艺设计、生产调度指挥、流程协调控制,实现了既定目标。8月5日10时,随着机车一声清脆的鸣笛,8节满载着Q450NQR1铁路车辆用高强耐候钢的火车车皮缓缓驶出马钢厂区,发往中国中车集团。今年前10个月,马钢为中国中车提供热轧耐候车厢板达到6.3万吨。

    布局轮轴产业 推动铁路整车供应

    近年来,马钢积极开展铁路用钢关键技术研究,跟踪国内外轮轴、轮对制造商发展方向,认真学习、吸收、消化他们的技术和管理手段,开展了高品位车轴冶炼、圆坯连铸、铸坯控制轧制、车轴精加工、动车组轮轴组装加工、车轴与齿轮箱装配等生产工艺的研究。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马钢先后获得澳大利亚BHP轮轴,坦桑尼亚、印尼轮对及铁标轮对供货资格,掌握了AAR标准、印度标准、日本标准、EN标准、UIS标准、俄罗斯标准和CRCC标准,取得了IRIS、IS09001认证、AAR证书,并自主开发了铁道车辆材料及加工制造成套技术,实物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依托过硬的技术和先进的工艺装备,马钢生产的高铁扣件用弹簧钢60Si2CrVAT于8月份首次在中国中车齐齐哈尔车辆公司装车试用。经过客户检验,产品各项性能均满足客户要求。为将弹簧钢广泛用于中国中车,马钢技术中心线棒APQP研发小组详细了解客户对产品的特殊要求,优化工艺,创新技术,最终订制了一个全流程质量控制方案,解决了材料表面脱碳这个最大难题,有效提升了弹簧疲劳性能和使用寿命。马钢研发的渗碳齿轮钢产品成为国内第二家通过高铁齿轮钢认证的企业,开始在复兴号高铁CR400AF、CR400BF和谐号动车组CRH380B等车型上装车运行,实现了马钢齿轮钢产品在高铁关键零部件应用零的突破。

    马钢冷轧耐候钢、热轧耐候钢、耐候H型钢以及马钢车轮、轮对、轮轴等产品在中国中车的批量应用,意味着马钢距离与中国中车集团战略协议中提出的铁路车辆整车目标指日可待。在不久的将来,马钢这些铁路使用的产品将伴随着复兴号、和谐号以及铁路各种机车飞驰在祖国大江南北和“一带一路”上。(杨子江 章利军 张泓 高莹茹)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