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消费向中高档提升 中国成世界第二大乐器市场
  • 消费向中高档提升 中国成世界第二大乐器市场

    时间:2018-12-13 00:00:00  来源:  作者:

    改革开放历经40年发展,乐器行业整体经济格局进入高质量、高水平开放的新时代。乐器行业突破中高端人才储备与乐器科研创新短板,精研市场消费趋势变化,以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发展的“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势在必行。

    针对中国乐器产业竞争优势与钢琴产业的发展趋势,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在11月27日中国乐器协会钢琴分会2018年年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乐器市场总规模约448亿元,乐器产品结构中,西乐器占比55%、电子乐器占比20%、中乐器占比14%、其他乐器及零配件占比11%。中国乐器市场主要以这几大特点呈现:第一是越来越国际化,国际品牌国内生产的市场规模约有97亿元,占市场总量的21%;第二是质量品牌意识提升,众多乐器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发展中高端产品;第三是区域差异化明显,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他认为,乐器消费向中高档提升以及音乐教育爆发式增长,是近年来中国乐器产业及音乐教育界最显著的变化。

    据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乐器4.0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7.2%,进口乐器占中国乐器市场销售比例为6%左右;更为可观的是,随着众多国际知名乐器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其相关产品占中国乐器市场份额已攀升至21%。

    “这意味着国际品牌占中国乐器市场比例已达27%,更多中国爱乐者开始选择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钢琴、提琴、号管等西洋乐器,消费升级正为国际中高档乐器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曾泽民说。

    据曾泽民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乐器进口保持稳步增长,由于大多数西洋乐器进口关税由17.5%降至10%的政策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今年四季度、特别是明年,以中高档西洋乐器为代表的乐器进口将有望出现新增长”。

    事实上,经过1980年至2000年的迅猛发展,中国钢琴产业在此之后转为平稳的发展阶段,钢琴产业近期的产销量保持在30—35万架的高位运行,中高端产品呈上升趋势,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更加活跃,产业与音乐教育和技术服务结合更加紧密。中国乐器协会的综合统计信息显示,2017年,中国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的钢琴拥有量为5.82台,其他中高档乐器拥有量为5.87件。预计到2020年,百户家庭钢琴拥有量可达8.62台,其他中高档乐器拥有量可达6.46件。 (综 合)

    转自:消费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