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国铝工业技术制霸世界
  • 中国铝工业技术制霸世界

    时间:2018-11-16 00:00:00  来源:  作者:

    如果问中国有哪些应用技术在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铝工业技术!

    这个结论可真不是“王婆卖瓜”,它有无可辩驳的事实依据。笔者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铝工业真正值得夸耀令人振奋的成就并不是产能产量占据世界大半壁江山,而是技术进步全面领先世界。

    从上中下游产业链依次顺下来,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每个环节中国都有制霸世界的顶尖技术。

    先看氧化铝生产技术。中国自主研发的低品位铝土矿制取氧化铝技术,就足以令全世界“高山仰止”。衡量铝土矿品位高低有一个标志性指标,叫铝硅比,简单的理解就是矿石中铝与硅含量的比值。铝硅比高的铝土矿,意味着出铝量大、氧化铝制取效率高。世界铝协将铝硅比等于7作为一个临界点,铝硅比低于7,这样的铝土矿被认为是没有经济开采价值的废矿。然而,中国铝工业技术人员却研发出利用铝硅比低于7的低品位铝土矿高效生产氧化铝的技术,而且低品位矿石的利用从铝硅比7开始不断向下拓展,连破7、6、5、4、3五道大关,到目前,铝硅比低于3的铝土矿也能用到氧化铝生产中,这项技术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这项应用技术领先全球,不仅技术经济意义显著,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大幅度提高了地球资源的利用率和矿山的服务年限,站在人类发展史的角度看,这是中国铝工业对人类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之所以能够以占全球不到3%的铝土矿储量支撑着占全球56%的氧化铝产量,低品位铝土矿应用技术居功至伟。虽然有人说国内铝硅比7以上的矿石所剩无几,研发低品位铝土矿利用技术是资源状况所逼的无奈之举,但技术领先就是领先,这是事实存在,不是以主动研发还是被动研发来评判和界定的,英雄不问出处,成败只认结果。

    再看电解铝生产技术。以特大电流电解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例,可以反映出中国电解铝技术进步的先进性。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贵州铝厂从日本引进了8万吨160千安中间下料预焙电解槽成套技术。以此为起点,中国电解铝预焙电解槽技术在吸收消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研发,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上世纪90年代,郑州研究院研发的280千安大型预焙电解槽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平果铝和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联合研发的320千安电解槽技术输出印度为标志,中国铝工业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国向技术输出国的历史性跨越。进入21世纪,中国大型预焙电解槽技术继续突飞猛进,接连攻克了400千安、500千安和600千安三道大关。而同一时期能够跟电解槽技术进步相媲美的,只有中国的高铁技术,它也接连攻克了200千米/小时、300千米/小时和400千米/小时三道速度大关。但中国铝工业技术进步与中国高铁技术进步的性质上是不同的,中国高铁技术并不是独孤求败,同一时期德国、日本的高铁时速与中国高铁时速旗鼓相当;而中国大型预焙电解槽技术却早已把世界同行远远地甩在身后,当中国600千安电解槽技术已投入生产时,国外只有350千安电解槽技术在运行,中国电解铝技术跟氧化铝技术一样遥遥领先于世界。

    再看铝加工技术。直径9米、10米级世界最大铝合金火箭煅环都是中国造,此类铝加工技术稳居世界领先地位。另一项世界第一“中国天眼”,直径达到500米,其反射面是曲面铝合金材料,因其曲面巨大,在地球引力、地磁场力、季节更替阴晴变化、日晒雨淋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很容易引发参数变动,对材料精度、光洁度、曲度、挠度等技术要求特别高,研制这种曲面铝合金材料的技术难度特别大,是横亘在“天眼”建设路上的拦路虎。中国铝加工技术人员攻破重重难关,圆满完成了铝合金曲面反射材料的研制任务。这一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建成以来,在遥远的宇宙不断发现新的天体,不断收到疑似地外文明发出的神秘脉冲信号,震惊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和2018年元旦献词中,分别例举了7项和8项共15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12项有铝行业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点赞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六项国之重器,项项都装配着国产铝加工材料,这充分说明中国铝加工技术在高端新材料领域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除重大科技工程外,中国铝行业还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了近4000万吨铝加工材料的年使用量,占到全球铝加工材料总用量的50%以上,中国铝加工技术为满足我国经济建设对铝材的需要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作支撑和保障。

    当然,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中国铝工业技术在某些单项上还比较落后,比如智能化技术、3D打印技术、高端铝加工技术等,特别是一些高端铝合金材料还依赖进口,但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铝工业技术进步是突飞猛进、有目共睹、令人自豪的。(作者:赵秀富)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