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还在愁产能过剩么?京东方IPC给出答案
  • 还在愁产能过剩么?京东方IPC给出答案

    时间:2018-11-16 00:00:00  来源:  作者:

    在2016年的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IPC)上,王东升提出物联网是一个"芯屏器和"价值创造系统的概念,并提出了京东方要"开放两端、芯屏器和"的物联网发展战略。2017年的武汉IPC,他提出了物联网的核心技术驱动力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与AI的进步相呼应的想法,并指出2030年前,人类经历的都会是物联网发展的1.0阶段,即弱人工智能阶段。

    这些认知和理念,被用到京东方的企业经营之中,京东方围绕物联网进行了企业架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2018年的北京IPC,可以看做是京东方这些调整的阶段性结果,京东方的业务更向应用靠近,因此,王东升的演讲主题也聚焦在了应用层面。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类福祉,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物联网的价值也应体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一需求上。"王东升在这场题为《应用场景:物联之钥》的主题演讲上表示。在这个认知下,他认为,物联网至少应具备三个特性:切实的便利、优异的性价比、真正的安全有序,三者之总和正是物联网价值所在。由此,他认为,应用场景正是实现物联网"便利、性价比、安全有序"这三大价值特性的关键,是"打开物联网价值创造之门的钥匙"。

    "价值创造的本质是更好地满足需求,而需求通过应用场景具象,不同应用场景对应不同需求。只有聚焦场景,才能抓住需求的本质,更好地满足需求,实现更佳的用户体验,从而实现物联网价值创造。找到需求的本质,更好地满足需求,需要不同应用场景的不同专业知识。这些专业知识就是算法,专业知识由行业标准和专家经验所组成。物联网进步发展过程,就是将这些知识、标准和经验等专业资源形成的优质算法,和强大的算力(AI、传感、计算、存储、传输、显示)、功能硬件、软件等相融合,加上场景相关有效海量数据,不断进化升级和价值创造的过程。因此,我们说应用场景是打开物联网价值创造之门的钥匙。"王东升表示。实际上,其2016年提出的"芯屏器和",也就是出自这一逻辑。

    京东方首席执行官陈炎顺进一步解释说,京东方视应用场景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出发点,既是市场需求的承载体,又是物联网科技发展的牵引力,同时也是互联网市场价值的具体体现。当前,互联网正处在产业生态链布局的关键时期。从产业链角度看,可以把物联网产业划分为四层:感知控制层、网络层、平台服务层、应用服务层。陈炎顺表示,在2030年之前,物联网产业的每一层都会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是增长的结构和速度会从底层向应用服务层、平台服务层迁移,后两者的增速会远远大于控制层和网络层,而京东方的重心也将聚焦于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层。

    记者注意到,和平时京东方的展示风格不同,今年IPC京东方的展示已经没有"显示屏企业"的烙印,而是已经主要围绕数字艺术、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应用展开。尽管京东方与合作伙伴实时演示的8K+5G直播(直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首款采用印刷显示工艺制作的4K显示屏等,每样都足以点赞,十分体现京东方在显示领域的全球领先水平,但整体还是给人"京东方能做这么多事"的惊叹。这次IPC,京东方"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的形象逐渐树立。

    有意思的是,在会上,京东方展示了其传感器业务的相关产品,如,用于医疗设备的平板探测器(FPXD)。这些产品其实是利用京东方5.5代线,在TFT上追加特殊工艺后做成的,现在已经批量出货并广受欢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感慨地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面板企业在担心所谓的产能过剩,有的在考虑5代线、6代线的淘汰问题,实际上,只要在应用端开拓思维,面板产业将大有所为。(记者 连晓东)

    转自:中国电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