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推动双创载体建设 近70家高新区获“大红包”
  • 推动双创载体建设 近70家高新区获“大红包”

    时间:2018-11-17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第一批)的通知》,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杭州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等近70家高新区榜上有名。此次全国共有100家园区入选,共获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亿元。而国家高新区占比最大,表明其成为引领双创升级的重要载体。

    引领双创升级 高新区成重要载体

    今年8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制定的《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 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出,计划支持200个园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中央财政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予以支持。

    根据《方案》,相关部委将通过支持一批园区,引导其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等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聚、贴近企业、管理责任主体明确等特点和优势,调动地方工作积极性,精准施策,打通创新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央通过安排奖补资金予以引导支持。

    据了解,此次入选《通知》的名单中,专业资本集聚型9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36家,科技资源支撑型39家,高端人才引领型16家。下发的专项资金将用于支持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拓展孵化服务功能和辐射范围,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资源和服务。

    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家高新区占据榜单多数席位,表明了国家高新区在推动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验”。

    例如,此次入选“科技资源支撑型”名单的威海高新区,自2016年获批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坚持“强化科技引领、实施工业倍增‘563’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以“打造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为目标,按照“产业集群化、园区专业化、发展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威海经验”。

    入选“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名单的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制定了2018年至2019年双创升级实施方案,依托区域产业特色,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打造特色双创载体、完善双创服务体系,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品牌嫁接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嵌入式合作,提升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区域协调发展 中西部后发赶超步伐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列入支持的园区名单中,既有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区域,也有西藏、新疆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而中部地区占比较大。

    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支持既充分考虑了东中西部地区双创发展特点和工作基础,又统筹兼顾了区域均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等部门的行业管理优势,协同推进创新创业升级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16家“高端人才引领型”名单中,海口高新区成为海南省惟一获批单位。

    两年来,海口高新区连续获批建设“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作为海口市创新引擎,海口高新区以打造海口市领先、海南省示范、全国驰名的众创高地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创新资源聚集和开发开放优势,多措并举,苦干实干,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品牌,探索了一批创新创业制度模式,为推进创新创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海口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正在不断完善创业生态链条,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其下设3个高品质专业孵化空间: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众创空间、引领科技众创园和滨江海岸互联网+数字影视文漫众创空间,现有孵化面积15256平方米,在孵企业1052家,注册资金74.5亿元,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互联网+、新材料、文化创意等领域。

    同属欠发达地区,兰州高新区在推进“双创”工作中也“有一套”。据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高新区把大力发展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通过特色载体建设,以“科技+孵化”计划为引导,在新兴产业领域先行先试,围绕生命健康、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五大领域建立技术研究院,围绕“一主一特三集群”产业优势,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群和产业链,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实现高新区产业有序接续和提质增效。把兰州高新区建设成为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的创新区、试验区、示范区,形成明显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

    “随着政策和资金的落地支持,相信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