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发布
  • 《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发布

    时间:2018-10-23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下,由阿里研究院联合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指数》提到,近年来,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需求快速增长,一批老字号借助新技术新平台的力量已经走上品牌的创新发展之路,但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大部分老字号品牌经营不利,产品创新动力不足、组织架构从陈旧、人力资本匮乏是阻碍老字号进一步发展的三大障碍。

    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从市场、消费者、品牌主体三大视角出发,基于5个一级指标即市场力、创新力、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所得出的原始结果,进行标准化以及加权处理后得到老字号最终的指数结果,用于最终整体、分行业、分区域的老字号创新发展对比。其中,市场力指数反映老字号品牌市场表现及市场成长性的综合,由消费者人数、成交金额,主营类目市场占有率当期及同比变化指标构成;创新力指数反映老字号品牌在消费者、产品、渠道等多维度上综合创新能力,由消费者创新指数、产品创新指数、渠道创新指数等二级指标构成;认知度指数反映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知晓和兴趣程度,由商品浏览次数、品牌主动搜索次数、收藏加购次数、粉丝数等指标构成;美誉度指数反映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评价认可程度,由物流美誉度、服务美誉度、商品美誉度构成;忠诚度指数反映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忠诚度,由复购率、复购金额比、忠诚买家数占比、忠诚金额占比指标构成。

    根据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榜单显示,品牌发展总指数位居前3名的老字号品牌分别为茅台(82.3)、恒源祥(81.9)、云南白药(69.9),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排名榜单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餐饮(23家)、日用文体(20家)、酒(18家),上海(20家)、北京(18家)、浙江(13家)位列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地区榜单前3名。(王国浩)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