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砥砺前行 初心不改 50年法士特今朝再启航
  • 砥砺前行 初心不改 50年法士特今朝再启航

    时间:2018-10-23 00:00:00  来源:  作者:

    热情洋溢的面庞、振奋人心的话语、众志成城的氛围……真情流露、毫无矫饰,这个“50岁生日聚会”可能令每一位参与者终生难忘。

    9月28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在其发源地——宝鸡新落成的中轻卡变速器基地,举办了“法士特科技表彰暨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庆祝建厂50周年。

    会上,法士特专门表彰、奖励了一批科技创新精英,还发布《关于向优秀科技人员学习的倡议书》。法士特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说:“这些员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责任担当为法士特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励志图强的创新精神让我倍感自豪。”

    这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它或许给出了一条线索——为什么法士特从一家连续四个半月开不出工资的“三线”企业,发展成为令人仰慕的行业翘楚;由资不抵债猛增到今天所有者权益近120亿元;从一穷二白成为如今旗下拥有10多家控、参股子公司的现代化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风雨兼程50年 功不唐捐

    据了解,今年1~8月,法士特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全年有望突破180亿元。可以看出,法士特在2017年高产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发展势头。

    回首过去50年,法士特发展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法士特前身是始建于1968年的陕西汽车齿轮厂(以下简称“陕齿”)。1978年,我国第一代配套军用越野汽车的SX250变速器在陕齿开始批量生产,这款变速器的研发制造实现了国产重型变速器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1985年,陕齿开工建设西安生产新基地,研发生产重型汽车变速器,作为重型汽车的重要总成标配,助推了我国重型汽车产业的崛起。2001年9月28日,陕齿率先在行业以其全部经营性资产合资组建了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公司,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2005年9月28日,企业整体改制为法士特集团,由工厂制变为公司制,并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符合市场机制的法人治理结构,由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鉴于成功的改革实践,法士特被中宣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选树为“全国国企十大典型”。2014年,随着第一台在泰国装配下线的12挡变速器试车成功,法士特首家海外工厂宣告开工投产,现已具备年产5万台变速器的能力。

    如果只是历数时间表,你也许会觉得法士特每走一步都能轻松取得成功,但实际上正如现下的流行语所说“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在50年的前行道路上,法士特与大多数的国企一样,经历过由基本建设到试制投产的创业发展之艰苦,经历过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发展之考验,经历过由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发展之蜕变。幸运的是,法士特每一次都把准了方向,化险为夷、平稳过渡,并取得令人钦羡的阶段性成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成绩不会从天而降,惟有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一代代百折不挠的创业者、活力向上的奋斗者、敢于变革的创新者共同努力,让法士特成为今天舞台上的闪耀之星。

    坚持自主技术创新 引领发展

    法士特深知,培养创新型人才、鼓励技术创新是取得今日辉煌的核心。就在大会召开两天前的9月26日,法士特第800万台双中间轴变速器顺利下线。该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快速抢占市场制高点,成功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市场垄断局面,目前已成功配套国内60多家卡车、客车、矿用车辆和特种作业车辆主机厂的近200多款车型,为商用车升级换代提供了全新优化配置,其良好的性能及稳定的质量表现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同日,法士特1810集成式AMT自动变速器首发。此产品的成功研制将进一步增强法士特AMT产品的可靠性、功能性、先进性、成本竞争力以及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填补国内了重卡集成化AMT产品的空白。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法士特将完全掌握商用车AMT正向开发流程,掌握AMT核心技术,完全具备自主开发能力,实现产品系列化拓展,为法士特在新业态的竞争环境下提供强有力的核心技术支撑与战略引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国内重型变速器的领军企业,法士特先后投入了数十亿元的资金,搭建起了国家级的研发创新平台,吸引了近千位、各类研发技术人员,建立起了以科技自主创新为主,引进吸收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

    截至目前,法士特已累计获得核心技术专利近千项,且这一数字呈逐年递增态势。2017年,法士特研发投入资金已经占到总销售收入的3.5%。今年,这一比例再度扩大,达到了销售总收入的5%,在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法士特义无反顾。

    严鉴铂总结道:“50年来,从实现国家中重型变速器零的突破,到传统双中间轴变速器技术引进创新,再到今天成功研制世界高端自动化变速器,法士特走出了一条民族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新发展、改革发展之路。”

    心无旁骛专攻主业 成绩斐然

    法士特不仅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装备和制造装备,更将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成了市场需求的拳头产品。这是因为不论外界环境充满多少诱惑,法士特始终专心、专注于汽车传动系统领域,立志做精做专、做深做透,以提升产能和提高稳定性为首要目标。法士特通过大量试验、验证和用户的反馈数据和报告,不断优化品质、性能、成本、交货期、服务响应等各个环节,让其产品使用寿命、稳定性和服务水平等成为了业内标杆。

    具体来说,如今,法士特自主研发生产的AT液力自动变速器、AMT自动变速器、S变速器、客车变速器、中轻卡变速器和液力缓速器、离合器、减速机8大系列新产品全线成熟,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在商用车传动系统及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快速抢占市场的制高点,为我国汽车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了全新优化配置;实现了法士特在重卡、中轻卡、客车、特种车、专用车、工程机械等汽车传动系全领域的覆盖,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大型汽车传动系统生产制造商和全球供应商。

    法士特是我国齿轮行业首家年产销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5年位居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连续12年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十大著名的汽车传动系产品制造商与供应商,部分自主创新产品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已经或正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尽管成绩斐然,法士特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严鉴铂指出:“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但在百舸争流的市场面前,仍需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

    战略规划清晰指引 面向百年

    50年既是一段对历史的告别,又意味着逐梦前行的新起点。“这是走向新征程的50年,是迈向百年企业的50年。”严鉴铂说。

    筑梦未来,不仅要有宏大的理想,也离不开具体的规划。法士特“5221”的近期战略清晰可见,即到2020年末,法士特要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其中传统市场销售收入占比50%,智能化与新能源产品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资本市场和新业态收入占比10%。全面实现从技改型向研发型、从制造型向服务型、从单一传统型向系统集成型、从区域型向国际型的战略转变,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传动系统供应商与服务商。

    为此,法士特要持续践行“走出去”战略构想,紧盯国际市场的发展态势,加快全球产业的布局,快速提升国际市场的话语权,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标准输出的转变,不断提升法士特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用品质和创新为中国汽车工业赢得尊严。

    不仅如此,法士特还有更长远的战略规划,即到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到2030年,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并成为传动系统国际一流,制动系统国内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为建设现代化汽车工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未来,法士特将成为一业为主、相关多元、竞争领先、盈利突出的现代化装备制造业大企业集团。”严鉴铂的话语掷地有声,“法士特将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闪亮标志之一。”

    50年沧海桑田,半世纪弹指挥间。心存梦想、笃定前行的法士特出发于新的起点,将带着新思想、新变化、新梦想,矢志不渝、克难奋进,再创辉煌。(记者 刘晓烨)

    转自:中国汽车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