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动能转换提升轻工外贸发展质效
  • 动能转换提升轻工外贸发展质效

    时间:2018-10-23 00:00:00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在各国有关政策推动下持续复苏,但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我国外贸平稳运行将面临更多挑战。

    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9.4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同比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表现不佳,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99万亿元,同比下降2.5%,占出口总值的19.2%。其中,家具出口2223.8亿元,同比增长0.1%;鞋类出口2031.5亿元,同比下降9.6%;塑料制品出口1795.1亿元,同比增长5.1%;箱包出口1147.8亿元,同比下降4.7%;玩具出口972.4亿元,同比下降3.5%;陶瓷产品出口883.3亿元,同比增长6.7%。

      挑战频多

    今年,轻工外贸企业面临诸多发展挑战。

    一是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全球贸易摩擦维持高发态势。现有中美日用消费品贸易格局是经济全球化下专业分工的结果。美国长期以来是我国轻工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2017年,我国轻工产品对美国出口1556.5亿美元,占我国轻工产品出口总额25.6%,同比增长10.3%。按照美方统计,2018年1~7月美国进口中国轻工产品1013.4亿美元,同比增长8.8%,对美出口表现好于其他传统市场。自今年9月24日起,美国在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征税清单中包含约1000个轻工产品税则号、600多亿美元的贸易额。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必然影响到我国轻工企业的出口份额和未来市场预期。

    二是轻工行业当前面临综合成本高企、汇率波动、税费负担重、环保趋严等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出口增长。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居多,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社保负担相对较重。如某广东轻工企业反映,企业现有工人1800名,工人的月平均社保费需缴纳1000元,每年企业要支付数百万元的社保资金,企业支出负担较重。另外,有轻工企业反映环保“一刀切”政策仍然存在,一到环保检查期,很多企业只能停工停产。有保温瓶生产企业反映,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一年提高一个等级,企业无法提前进行设备更新改造的规划,疲于频繁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导致企业环保成本快速上涨,企业难以承受。

    迎难而上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按照国家外贸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通过展会、培训、基地建设、行业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轻工外贸企业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动能转换。轻工外贸企业从供给侧发力,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在研发、设计、商业模式等方面持续加力,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个性定制产品不断增多;同时努力实现市场多元化,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挖掘潜在市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赋予产品新的内涵,提升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具有外贸竞争新优势的企业取得不俗的出口成效,中国制造越来越多地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一是智能制造有突破。餐厨企业广东万事泰集团近年来坚持实施产品升级战略,从传统的单一产品制造转向提供智能整体厨房“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与德国百年企业欧德罗达成战略协议,在“智能·健康”的理念传承下将其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并带动持“德国工艺·超凡品质”理念的旗下品牌Momscook进入市场,形成丰富的产品线,不断完善不锈钢产品产业链,全面推进品牌战略,实现自主品牌的价值升级。箱包企业广州金圣斯集团通过20多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一条集设计研发、品牌运营、生产销售、招商统筹、园区孵化于一体的科技箱包生态系统。该集团重视科研创新,从早期的气囊防震电脑包,到近些年研发的USB充电、智能发光、智能防盗等科技功能箱包,引领传统的数码箱包产品进入科技时尚领域,取得科技创新专利成果500多项。其研发的智能立体防盗包clickpackpro获得日本GoodDesign大奖、德国iF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等多项国际外知名奖项。

    二是创意设计有亮点。轻工外贸企业近年来十分重视设计创新,每年均会开发大量新品,特别是聘用或与海外设计师合作开发新品,更加贴近欧美市场流行趋势和客户需求。广东四通陶瓷公司开发的日用陶瓷产品一改传统的白瓷贴花样式,采用全灰暗色彩或乱纹画面,契合欧美市场流行趋势。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大力推动创意设计产品的发展,今年推出适合东南亚市场的冷淡风系列产品,一上线就受到市场热捧。其子品牌A+PLUS结合一线品牌服装秀的设计元素,加入中国的刺绣元素等,研发出适合美国市场的美人鱼系列,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户外用品企业Kingcamp开发的超轻户外床和超轻充气户外床为国内首创专利产品,以轻质铝合金管为支架组合而成,易于折叠组装,重量在2公斤~3.2公斤,折叠后体积仅0.005立方米,方便携带。去年该产品获得德国伊斯堡金奖和意大利金圆规奖,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

    三是跨境电商有效益。湖州美诺日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染发剂洗护产品的外贸企业。近些年来,公司坚持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同步发展,抓住杭州市对跨境电商配套支持的利好政策,积极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利用大数据了解国外消费群体用户体验,把控消费趋势,及时向客户推荐新颖个性化产品,实现了从B2B到B2C的转型。广州立白集团作为中国日化行业屈指可数的优秀民族品牌之一,为实现国际化目标,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加大外贸投入,创新销售理念,借鉴国内销售模式、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与俄罗斯、非洲客户共同开发当地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培育品牌影响力,掌握销售议价权,连续两年实现出口额翻番。

    今后一段时间,我国轻工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有喜有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全球经济扩张的趋势或已达峰值,预计2018年和2019年全球GDP增速将稳定在3.7%,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巅峰水平,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并下调了大多数世界主要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2018年上半年,全球贸易额增速从2017年的5%降至3%左右,最近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已导致相关行业的贸易额及价格发生显著变化。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稳中有进,需求持续向好。从制造业来看,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各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内,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势头。当前国内经济的良好运行态势为我国轻工产品进出口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广大轻工企业应坚定信心,加快动能转换,提升轻工外贸质量和效益,加速培育轻工外贸行业竞争新优势。(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