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乡村旅游走好“三条路”助力脱贫攻坚迈大步
  • 乡村旅游走好“三条路”助力脱贫攻坚迈大步

    时间:2018-10-20 00:00:00  来源:  作者:

    随着行动方案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旅游必然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新一轮乡村旅游发展中,要走好优质化、特色化、协同化“三条路”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这是继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家旅游局等14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之后,国家层面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又一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重要行动方案。连续两年出台关于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说明了国家层面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乡村旅游发展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作出总体布局,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社区为活动场所,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旅游业态,其发展能够起到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因此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乡村旅游消费群体逐渐扩大。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人数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已经占据了国内旅游人数的半壁江山,极大带动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扶贫富民的重要渠道。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是新时代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此次13部门联合印发的行动方案从补齐乡村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政策措施,可以说是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的作战图和任务书。随着行动方案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旅游必然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笔者认为,在新一轮乡村旅游发展中,要走好优质化、特色化、协同化“三条路”。

    乡村旅游要提质升级,走优质化发展之路。目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规模已经很大,但仍存在产品同质化、服务水平低、管理欠规范、基础设施差等问题。乡村旅游已经进入一个升级换代的时代,乡村旅游产品亟待转型升级,以应对越来越多元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为此,我们要全面贯彻优质旅游理念,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补齐旅游交通、服务设施、厕所建管等方面的短板,走优质化发展之路。

    乡村旅游要因地制宜,走特色化发展之路。目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项目逐渐增多,却面临同质化问题,往往一个项目、一种模式获得成功后,各地竞相模仿,出现了创意缺乏、千村一面的发展局面,对游客的吸引力也受到一定影响。为此,我们要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利用,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针对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打造特色项目,走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之路。

    乡村旅游要融合发展,走协同化发展之路。旅游业关联性强、带动性好、辐射性高,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旅游业自身优势,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集群化发展,带动乡村文化繁荣、产业兴盛、乡风文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走协同化发展之路。

    期待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将其中的18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落小,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提质扩容的强大推动力量,进而更好地发挥乡村旅游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徐万佳)

    转自:中国旅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