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聚焦数字经济 闪银CIO李昊发表演讲
  • 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聚焦数字经济 闪银CIO李昊发表演讲

    时间:2018-09-21 00:00:00  来源:  作者:

    “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9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北京闪银奇异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以“转型创新重新出发”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高管齐聚北京,回顾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过程,分析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

    银行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现场众多嘉宾认为,数字化银行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银行创新发展、服务大众的硬实力。银行如何转型,如何提高数字化竞争力,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话题。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很不平静,已有很多国家的货币金融发生了危机,包括阿拉伯、土耳其、巴西、南非、俄罗斯等。中国在这个大环境下,现在也倍感压力,银行业面对持续的压力,需要转型、创新,重新出发。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在讲话中表示,在驱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数字经济可以说是最令人瞩目的,也是银行业目前关注的重点。它推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萌发,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资源匹配成本,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数字经济正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巨变。

    闪银联合创始人、CIO李昊认为,银行数字化业务正在遭遇互联网巨头的“狙击”。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数字化科技从根本上对原有业务模式进行了重塑,互联网巨头天生具备数字化基因,携技术跨界金融业,带来效率和规模的大幅提升。银行应当主动拥抱数字化的趋势,通过技术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方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三种形式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形式,包括:内部研发、合作和收购。”李昊说。据普华永道统计分析,与金融机构合作和内部研发的投入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而采用收购方式的,投入增加和维持不变的比例旗鼓相当,金融机构对于收购态度比较谨慎。

    普华永道分析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金融机构倾向于通过加强“内部研发”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来落实创新。目前,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开始着眼比较前沿的科技,通过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仅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也有助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强化安全性等,在技术、流量和场景方面,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积累和布局,已经建立起优势。

    李昊认为,银行喜欢与那些有技术、场景、流量的金融科技平台合作。闪银从2013年开始做风控,为金融机构研发了3R模型,即Rules(规则)、Rank(排序)、Regression(回归),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机器学习的训练,率先帮银行业务部门实现了全自动的业务流程管理,使得业务周期从原来的2周-1个月缩短至3分钟,综合效率提升了6000倍。因此闪银受到银行等许多金融机构的欢迎,目前闪银已经与5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银行携手科技公司成为主旋律

    在圆桌论坛中,不少银行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各家银行都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并且已与科技公司开展合作,特别是中小银行,迫切希望与专业的科技公司进行合作,提升自身的科技能力。

    桂林银行副行长王云霄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驱,所有的银行可能在面临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或者整个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挑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对自身的科技团队和科技能力进行提升,这需要与专业化科技公司进行合作。

    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3.0的快速发展和逐步成熟,为我们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提供了技术条件和可能。台州银行正在积极开发和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数字化转型,建设小微金融服务智慧平台,努力构建小微金融服务生态圈,升级小微金融传统做法。

    黄军民说,金融机构也好,IT公司也好,大家都在不断的努力的去从数字化银行方向去努力,从我们银行自身来说,要提升自身的水平,从IT公司来说,也要为银行提供赋能和机会。数字化、移动化、场景化是提升金融的一个趋势,现在还是研究阶段,我觉得3到5年之后,移动化、数字化可能是所有银行的基础设施。

    李昊认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将是一种开放合作的态势,双方共同构建“虚拟化银行、数字化银行、信息化银行、智慧化银行”。闪银是国内第一家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闪银独创了B2B2C模式:第一个B是金融机构,第二个B是闪银,C是用户。闪银一方面通过技术来提升金融机构的效率;另一方面帮助银行连接了更多用户,让用户享受到不同金融机构的服务。这种模式被业内称为“闪银模式”,成为其它公司效仿的目标。

    当天,“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举行。《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以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的基本业绩和表现为主,结合近几年来的实际表现,通过基于竞争力指标体系的分析评估,全面地反映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格局的最新进展,从而为全面提高商业银行竞争力提供参考。 转自:中国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