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张黎刚:让高品质的精准医疗服务可以惠及更多国人
  • 张黎刚:让高品质的精准医疗服务可以惠及更多国人

    时间:2018-09-21 00:00:00  来源:  作者:
    9月19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八届以“智.遇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度中国创新峰会暨中国创新企业评选”大会上,爱康集团斩获“2018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杰出贡献奖”。

    当天,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出席活动并就《从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看精准医疗的应用与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同时表示,爱康将携手优秀合作伙伴,继续以创新科技推动健康管理行业的变革,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一站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

    张黎刚表示,医生相当于飞机上的飞行员,人工智能相当于飞机上的导航系统。没有导航系统的飞机乘客是不敢坐的。同样,没有飞行员的飞机今天乘客也是不敢坐的。今天的医疗服务是没有完整的导航系统的,中医靠经验,西医增加了循证医学,但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导航系统。有了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一个人的健康风险能得到更好的管控,一个人的疾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因此医生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相当于飞行员与导航系统之间的关系,在很长的时间内将是谁都离不开谁。

    据介绍,在美国,已经有一些像Arivale和HumanLongevity这样的明星公司通过对包含全基因组、实验室检查、微生物组、智能监测等在内的医疗大数据的搜集和分析,尝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服务以及预防癌症和延缓衰老的服务。

    在国内,爱康通过与国家南方基因研究中心、诺辉健康、为真集团、Aridoc、沃森战略合作,将创新科技与健康体检有机结合,使精准化,个性化的体检成为可能。爱康正在搭建大数据处理中心,联合优秀合作伙伴,形成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疾病筛查-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的精准健康管理模式,让高品质的精准医疗服务可以惠及更多国人。

    “传统的体检是对一个人当下的健康状态进行描述(健康/异常),未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个人历年的健康大数据,我们可以对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提供一个动态的健康指数,用以指导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精准健康管理。”张黎刚说。

    张黎刚特别提到健康大数据必须是基于真实有效的数据,才具备分析的意义。如果体检数据是虚假的,那么这些数据只是一堆垃圾。爱康集团一直以来秉承“以质取信”的经营理念,从高端医疗设备和试剂的采购,到专业医护团队的组建,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和新产品的引进上,都将确保医疗质量作为自身发展的生命线。

    张黎刚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爱康提出有人“管”的体检以及iKangcare+、iKangPartners+全新战略,我们会在这个战略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坚守自身医疗品质的同时引入更多的优秀合作伙伴,让更多客户可以更快的享受到创新科技带来的更高价值服务。我们近期正在和Airdoc合作,计划在爱康旗下的所有体检中心内部署视网膜照相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届时我们将为每一位爱康客户提供免费的基础眼底照相服务。

    论坛最后,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总结到:在智慧医疗里,一些数据的精准、安全和隐私需要得到保障,这在技术上和管理上都需要加强研究和落实。此外,并不是所有的医疗行为都能够在网上完成,也不是所有诊疗行为都能用人工智能来代替。因此,我们要把创新科技和医疗行为结合,才能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体验。

    (陈惠英 张绍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