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负债成本上升 银行存款增长持续放缓
  • 负债成本上升 银行存款增长持续放缓

    时间:2018-09-21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期多项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增速正持续放缓。央行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存款余额175.2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0.7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现象,包括大行在内,绝大部分存款同比增速维持低位,平均为4.96%。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存款增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空间,增长持续放缓将是常态,银行资产规模扩张或进入停滞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12月至2014年8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均为两位数。2014年9月人民币存款增速为9.3%,自此开启个位数增长时代,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趋势更为明显,央行历史数据显示,2月至8月存款增速依次为:8.6%,8.7%,8.9%,8.9%,8.4%,8.5%,8.3%。

    存款理财化是存款增速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整体来看,理财市场的高收益率增加了银行揽储压力,导致银行负债成本增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金融强监管影响下,金融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大,货币基金等产品拉大了与存款市场收益率的差距,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存款。尽管近期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下降,但仍广受投资者欢迎。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收分析师章立聪表示,下半年情况仍难以好转,信用扩张放缓拖累存款增速下滑以及货基、现金管理类理财等的挤占将是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表示,存款增速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并不合理,放缓未必不是好事。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已经是GDP的3倍多,体量较大,未来部分银行出现资产规模缩表亦有可能。同时,他强调,在信用货币体系下,银行的存款由贷款创造出来,因此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反映出银行体系信用创造能力的萎缩,“从银行体系讲,是资产端决定资金来源,而不是反过来。”(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