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万和多方驱动助力制造业强国战略
  • 万和多方驱动助力制造业强国战略

    时间:2018-09-20 00:00:00  来源:  作者:

    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地区,大批中国制造企业星罗棋布地散落于珠三角各地:总部坐落于佛山顺德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万和,生产基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华为,处于珠海市前山金鸡西路6号的格力......40年前,中国制造业刚刚开始萌芽;40年后,大批中国制造企业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品牌。

    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背景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制造业兴国”大潮席卷华夏大地,万和、美的、格力、海尔等大批中国制造业展开了新一轮产业升级,通过多个层面的驱动助力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

    创新驱动 中国走上“制造业兴国”之路

    回顾中国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会发现“实业兴国”、“实业振邦”的观念,早在民国时期即被有识之士提出并践行,但是由于历史的局限,尽管当时不少仁人志士付出了艰辛努力,却依然未能达成这一目标。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才真正走上了“制造业兴国”的道路。

    改革开放前,中国制造业基础薄弱,大批如今享誉世界的制造企业尚未见踪影;1978年以后,海尔、格力、TCL、华为中国家电企业开始涌现;在邓小平两次南下后,万和、华帝、方太等企业开始在中国厨卫市场崭露头角,中国制造业开始迅猛发展。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制造企业从国内市场加速向国外市场扩展,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迈上国际化的步伐;如今,中国家电业军团正在霸占全球市场,成为世界工业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那么,究竟有什么奥秘,使得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技术创新可谓中国制造业崛起的第一重利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家电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刚刚成立的中国家电企业备受外资品牌挤压,中国彩电行业的市场一度被外资品牌占去80%的份额,中国厨卫行业90年代才有较快发展,却也长期被能率、阿里斯顿、林内、A.O史密斯占据着高端市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情形并不乐观。

    在艰难的发展面前,有远见的中国制造企业一方面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另一方大力进行技术创新,开始自主研发产品,以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成立于1993年的万和,创业之初即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灵魂,成立第一年凭借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超薄燃气热水器实现品牌突围,一举跃升行业前三位置。随后在技术创新的加持下,万和一路高歌猛进,业绩持续高涨,迄今为止,万和已经连续十四年占据国内燃气热水器市场第一位置。

    创始人卢础其认为,技术的革新永远没有尽头,如果国内没有了对手,就对标国外,如果前头没有超越的对象,就颠覆自己。在技术创新的指引下,万和不遗余力地提升技术实力与产品创新能力,至今,万和已经在厨卫电器领域拥有36项行业先进技术、1300多项专利,代表中国燃气具技术前沿方向,引领中国厨卫企业与国外品牌对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万和通过技术创新驱动推出了热效率高达92%以上的第一代冷凝式燃气热水器,促使中国进入全球燃气热水器节能领先队列;2014年,万和研发的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效率高达109.8%(在50%额定负荷时热效率110.1%),无限接近燃气热水器理论上的热效率最大值111%。在万和技术创新推动下,中国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技术居于全球领先位置。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推动下,万和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2017年万和电气实现营收65亿元 同比增长31.50%;2018年上半年,万和实现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22.79%。

    改革开放40年,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与万和等中国制造企业集体努力下,中国从基础薄弱的“世界工厂”转变为门类齐全的工业大国。据了解,目前,我国制造业已经覆盖了国际标准行业中制造业大类所涉及的24个行业组、71个行业和137个子行业,成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此外,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已经超过1/4。

    质量为先 “中国制造”形象全面提升

    “大路货”、“质低价廉”这样的标签长期被贴在“中国制造”上面,犹如一个紧箍咒阻碍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尽管“Made in China”的产品遍布全球,但是几年前依然有国人出国抢购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日用品的现象,令人十分汗颜。

    然而,中国制造真的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吗?其实不然,在中国制造业,有万和、海尔、格力等大批中国企业将“质量为先”、“产品品质”放在产品生产第一位,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每一件产品。作为厨卫行业的标杆企业,万和自成立起即坚持打造“100分的产品”。

    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万和从未放弃对产品的高要求,并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产品品质。2007年,万和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此后,万和引入具有中国航天特色的科研生产及质量管理办法“质量问题归零法则”,对各种质量问题逐项落实,打造零缺陷的“航天级”品质产品。

    2011年,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万和投资6000万打造了“万和实验大楼”。走进万和实验大楼,可以看到每一个产品细节都需要经过层层检测,一个简单的空气开关耐久性测试,可能需要用机械手反复敲击10万次,而一款燃气热水器的寿命检测,可能要在操作台上长时间运转8年甚至10余年……

    正是对产品品质矢志不渝的极致追求,驱使万和在激烈的内外品牌竞争中保持领先位置。截至目前为止,万和燃气热水器连续十四年称冠国内市场;在佛山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内,1995年万和生产的一台直排式超薄全自动燃气热水器,至今通燃气后还可点火开机。

    在今年AWE2018展馆里,万和、美的、海尔、创维等大批中国家电企业亮相其中,与全球一流企业同台竞技没有丝毫逊色。万和展出的新一代变频燃气热水器L8、排风量高达23m3/min的烟机X12A、具备人机交互功能的S2智能触控灶具等,以高端品质、时尚造型、高能黑科技等优势,成为全场的焦点,并赢得观众一致好评。

    在坚守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中国制造”越来越被认可,老百姓对国货的信心不断增强,现在国人可以很自豪地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打华为的智能手机、看创维的OLED电视、用万和的燃气热水器.....

    “中国经济以质取胜,中国制造不再是“大路货”的代名词,而是在全球中高端产业拥有了一席之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现在,在万和等一大批制造企业努力之下,“中国制造”正向着“中国质造”转变,“中国制造”的形象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有外媒指出,“中国企业在产品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刷新了世界的认知”

      “智造”变革 中国制造业发展提速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智能化大潮的推动下,世界各国正在加紧结合新技术发展制造业、推进制造业改革,美国走“互联网+制造业”的发展路径;德国则实施“工业4.0”战略,日本正在构建“工业价值链”,全球制造业掀起新一轮的竞争。

    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我国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下,中国制造企业正大步迈向“智造”之路,万和、美的、海尔、格力等制造业巨头纷纷把机器人、智能装备引入改造整个生产线,打造智能工厂,加速生产层面的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水平。

    作为“智造大军”中的代表,万和在厨卫行业率先开启机器换人战略,并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生产效率不但大大提高,并且显著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万和2017年2月投入使用的燃气热水器的底壳生产线,有10台6轴机器人,实现从原材料冲压、碰焊、空中物料运输自动化生产,在行业内首创,效率提升了50%。

    万和集团董事长卢楚隆介绍:“十年前,万和一个生产车间还有1000多名员工,如今一个车间只需要100多人,这就是自动化生产带来的效率提升和人力成本的节约。”而这仅仅是万和智能智造升级的一个部分。

    在启动机器人生产的同时,万和还同步布局“云制造”战略,投资超过7000万元进行智能装备升级;引进MES系统,打造生产的“新四化”——生产过程可视化、生产操控可算化、生产订单个性化、生产数据资产化,抢战大数据的“台风口”;与先进制造企业合作,打造“智慧工厂”,直接落实智能化生产,实现智能化转型,引领行业的智能制造升级浪潮。

    万和的“智造”变革路径可谓当代中国制造业“智造”升级的缩影。在智造升级的推动下,企业生产效率持续提升、生产成本不断降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无疑,这将为中国制造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然而,“智造”变革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万和等企业还将持续通过各个层面的有机结合推进智能化的升级,进一步推动中国迈向制造强国之路。

    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 中国制造全球崛起

    “品牌即商业,商业即品牌”,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教授表示,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品牌主导,我们对于世界经济强国的了解和认识大都是从品牌开始的。在全球化越来越深入的时代,“品牌”的竞争成为制造业最深刻的竞争。

    在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制造”一度以加工生产、贴牌生产为主,缺少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这让中国制造业在国际竞争中长期处于下风。如今,吃过亏的中国制造企业越来越懂得自主品牌的重要性,集体加大了对“品牌”的建设,这在今年的世界杯营销中可见一斑。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虽然没有中国足球队的身影,但却成为中国制造业的营销阵地。5月10日,万和与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签约合作,借助阿根廷队万和扬旗世界杯球场,赢取全球球迷的芳心,提升万和的国际影响力。除万和之外,还有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等大批中国制造企业,或与有实力的球队合作吸引球迷注意,或以赞助商的身份亮相其中。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Zenith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世界杯期间各国企业投入的广告费用总计达24亿美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支出最多,达到8.35亿美元(约合53.5亿元人民币)。借助世界杯等顶级大赛开展营销,中国制造企业加速品牌的全球化,释放巨大的品牌效应。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推进下,万和自主品牌的全球经营不断取得突破,“国际化”扩张步伐持续提速:去年11月,万和首家海外品牌自营店落户阿塞拜疆;今年4月,万和发布公告,宣布将在俄罗斯设立子公司;6月,万和在东南亚的首家产品体验店正式落户泰国.......

    据2013年世界权威独立调研机构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BSRIA)调研结果显示,万和跻身“全球市场十大热水器品牌”;另外,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的数据,海尔位列全球第一家电品牌。可见,现在中国品牌的竞争力、美誉度与日俱增,中国制造开始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技术和产品实力形成的强大品牌核心竞争力实现业绩持续稳定的增长,实现全球领先的目标。”万和总裁卢宇聪表示。自2017年品牌战略升级,万和一步步向着“成为全球领先的厨卫领导品牌”迈进。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万和等一大批中国制造企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蝶变;如今,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一系列政策指导下,万和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变革,以工匠精神打造精细品质,以“智造”变革推动产业升级,更以全球化的视野加速开拓国际版图,持续提升“中国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与中国制造业大军共同实现“制造业兴国”的时代使命。

    转自:汉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