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湖北省公安县30年“江南葡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回顾
  • 湖北省公安县30年“江南葡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回顾

    时间:2018-09-20 00:00:00  来源:  作者:

    媲美吐鲁番 甜蜜在江南——湖北省公安县30年“江南葡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回顾

    putao(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谁能想到,地处长江以南的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能种出与吐鲁番媲美的葡萄?然而,正是“不拘格套”的百万公安人用30年的执着打破了江南不宜种葡萄这一陈规,并且创造出了奇迹。如今,公安已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占据了湖北省葡萄产业的半壁江山,趟出了一条葡萄产业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现代化及三产融合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成功探索出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公安样本”。近期,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公安“江南葡萄第一县”称号。

    思变:执拗精神打破传说

    公安县埠河镇天心眼村4组是公安葡萄种植的发源地。1985年,村民陈光中已经是闻名全村的棉花种植能手。他眼见着棉花增产不增收,急得开始寻找新出路。

    “要种就种别人没有的”。一番思索后,他决定种葡萄,然而别说天心眼村,整个公安县也没有一个人会种葡萄。陈光中于是找到荆州农校、湖北农学院咨询,专家为他分析了当地种不好葡萄的因素,劝他放弃这个念想,老老实实种棉花。

    埠河土地肥沃,自然气候适宜,怎么会种不好葡萄呢?陈光中不甘心,又来到合肥农学院。恰好这里有个葡萄培训班招生,他毫不犹豫报了名。此后3年,陈光中一边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在家里试种葡萄。1988年夏天,陈光中购回500株巨峰葡萄苗,动员村里的其他4户村民,每家拿出4分自留地,开始了葡萄种植。

    葡萄苗种下后第三年,葡萄挂果,4分地共收获350公斤葡萄!从此,以陈光中为首的5户村民打破了“江南不宜种葡萄”的传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本地产的新鲜葡萄对于荆州人来说算是稀罕物,陈光中把葡萄拿到沙市售卖,被一抢而空,获利1700元。而同样4分地,种棉花最多收150公斤,籽棉一公斤售价1.4元,总收入不过200多元。

    陈光中等5户村民尝到了成功的甜头,其他村民也纷纷效仿。几年间,埠河农民种植葡萄的激情被点燃了。当时全国上下都在成立合作社,天心眼村也顺势而为,全县首个葡萄种植合作社由此诞生。经过考察,合作社决定引进抗病能力强、产量高的新品种藤稔,一次性就从浙江购回50万株幼苗。慢慢地,周边谢家村、红光村、意合村也跟着种了起来,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爬”上了公安县葡萄种植“丰收架”,就像一片片灿烂的彩霞,挂在农民的脸上。

    聚变:种植转向专业发展

    在天心眼村的带动下,公安县种葡萄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品种单一、产出集中、产销矛盾、效益低下,却是当时公安葡萄种植户面临的共同问题。这时,公安葡萄产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人物走上了舞台。

    1998年,时任埠河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的刘军,敏锐察觉当下农户的迫切需求,独具慧眼地成立了湖北省金秋农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以葡萄生产为主导产业的企业,试图解决困扰种植户的上述问题。为此,刘军专门建立了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每年引进近10个葡萄品种,不断进行试验、改良。葡萄品种从最初农民自发引进的藤稔、京亚、巨峰等几个,发展到现有的夏黑、阳光玫瑰、红地球、户太8号等30多个,形成了早中晚熟相结合的品种结构,葡萄销售时段由过去的30多天延长到100多天。

    随着葡萄合作社的发展,金秋农业、科润农业等规模市场主体的兴起,公安葡萄标准化、集约化格局逐渐形成,涌现出埠河、孟河溪、麻豪口等一批葡萄生产专业镇和天心眼、东风等一批专业村,其中,埠河全镇27个村全都种有葡萄,享有“江南葡萄第一镇”美誉。到如今,公安县葡萄市场主体达90多个,其中葡萄专业合作组织87个、葡萄协会2个、葡萄企业3个,覆盖了全县葡萄种植农户。

    蜕变:转型突破发展瓶颈

    敏锐的公安人也意识到,过硬的品质、品牌才是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杨家村种植户通过给葡萄“计划生育”,实行“优生优育”打造品牌,迅速在葡萄市场站稳了脚跟,率先突破了产品质量的瓶颈。

    在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荆秋缘牌系列鲜食葡萄商标获准注册,打破了公安葡萄无品牌的局面。经过不断历练,2014年荆秋缘已广为人知,成为“七楚味道”核心品牌之一。2014年,公安县政府以合作社名义注册公用商标晶凉田,并专门设计商标Logo和外包装,每年列支专项经费用于品牌宣传,推行种植、技术、肥料、包装、检测、销售方面的“六统一”品牌运作模式,严格执行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凡符合标准的县内葡萄生产企业均可无偿使用。目前公安葡萄已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晶凉田葡萄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获评“湖北省优质农产品”称号,有效避免了各家葡萄味不同、价格悬殊的情况,走出了全县统筹发展一盘棋的新路子。

    2016年年初,金秋公司率先建立微商平台,推广葡萄树众筹认养。在网上发布品种、价格后,4万余株葡萄树被抢认一空,众筹800多万元。如今,由县里培训发展的葡萄销售经纪人有800多人,其中有500余人常年活跃在全国各大城市。

    嬗变: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夏天,在种植葡萄30年的这个重要节点,公安迎来了国家级葡萄年会——第二十四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行业专家学者、精英人才开展经验交流、技术探讨、品质品鉴、实地考察,对公安葡萄“品质成熟”“市场成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经过这次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评委会评比,公安县8个单位的12个产品获得第24届全国优质鲜食葡萄评优金奖。

    近年来,公安县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以葡萄为媒,不断加长加粗产业链,融合农业、加工业以及旅游、服务等多个产业,“葡萄经济”正有效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发展。通过引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相关衍生品生产企业落户公安,加快形成完整的产、制、销产业链条,提升葡萄产业附加值,推动葡萄产业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已开发葡萄酒、葡萄精油、葡萄面膜等系列产品,其中葡萄酵素汽水、葡萄果精华面膜和葡萄籽精华精油等产品已经面市。

    三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提升了公安葡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今,公安县借助“互联网+”,已推出微信公众号“公安葡萄”,通过与线上销售平台积极对接,扩大了公安葡萄国内销售的覆盖面。

    从葡萄小镇到葡萄大县,公安县最终打造出了名副其实的江汉平原葡萄产业强县,其成功之处,就在于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化打造、多元化发展。

    公安县借助葡萄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17年,全县葡萄种植已发展到15个乡镇100多个村11万亩,总产量20万吨、产值11亿元,亩均收益超过万元,形成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型、致富型产业。如今,公安县已被列入“国家星火富民工程万亩无公害葡萄生产基地”“国家葡萄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示范点”“中国葡萄科普示范基地”和“湖北省万亩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公安县委书记刘润长说,我们尝试以村组为单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00多个,土地流转率达65%,促使葡萄产业走集约化、专业化之路。“做到了企业家管田、职业农民专业化生产,让沉睡的土地、人力、资本等要素资源得以全面激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集聚了无穷力量。”刘润长说。□李明湘 安娇娇 徐成权

    转自:中国工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