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浙江庆元:打造世界菇业“朝圣地”
  • 浙江庆元:打造世界菇业“朝圣地”

    时间:2018-09-20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2018年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在浙江省庆元县举行。本届吴三公朝圣活动主题是“菇源朝圣地最美花骨朵”,旨在通过朝圣香菇始祖,弘扬香菇文化,搭建交流平台,推动香菇产业发展,让香菇飘香全国,享誉世界。

    香菇文化源远流长

    庆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享有“中国香菇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800多年前,庆元县百山祖乡龙岩村的吴三公,发明了“砍花法”“惊蕈术”和“烘焙术”等一系列制菇加工技术,开创了香菇人工栽培先河,被菇农膜拜为“菇神”,2013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称为“香菇始祖”。

    作为香菇产业开始的地方,庆元高度重视香菇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从199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香菇文化节,在每年农历七月十六至十九日期间的菇神庙会,都将举行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2015年起,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连续被列为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巡礼主题活动。2014年“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全国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2016年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启动庆元香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

    产业形态特色鲜明

    近年来,庆元县致力于从香菇原产地向全球食用菌采购交易中心和全国香菇集散中心发展,实现了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转变,庆元香菇品牌价值持续增涨,2017品牌价值49.26亿元,连续8年位列全国食用菌品牌首位。2015年建成的香菇市场,建成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仓储中心,总存储量可达大到5万吨。2016成功创建的香菇小镇,跻身全国特色小镇50强。目前已实现税收达1.61亿元,入驻企业152家,形成了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休闲、保健、药用等精深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提升了区域创新综合服务能力。

    今后,庆元将以“打造世界菇业朝圣地”为目标,弘扬发展吴三公朝圣大典这一世界唯一的、庆元独有的地方特色文化,以“文化+旅游+”为抓手,制定以香菇为主线的农旅结合线路,积极开发菌菇养生产品,推进食用菌美食产品建设,定制旅游+养生的康养个性化旅游路线,深化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带动香菇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发展。(作者:刘萍)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