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海尔:从“濒临倒闭”到“领跑全球”
  • 海尔:从“濒临倒闭”到“领跑全球”

    时间:2018-01-23 17:20:04  来源:  作者:

    2017年,它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超出了2016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2017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品牌仅37个,它在入围的中国品牌中位列第三;自2009年以来,它连续八次蝉联全球家电市场第一;2016年它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器家电业务,国际化战略趋势进一步提升;它在全球拥有10大开放式研发中心,发明专利占比超过60%,是中国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

    haier(图片来源:互联网)

    它就是“海尔”,这个在世界都叫得响的名字不仅是青岛人的骄傲,更是全国人的骄傲。在大多数人眼中,“海尔”这个企业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已经非常“成功”了,而在张瑞敏眼中,海尔没有“成功”,三十三年间,海尔的创业之路从未停歇,也永不停歇。

    再艰苦的条件也挡不住创业的步伐

    198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一年张瑞敏被派到一家濒临倒闭的冰箱厂当厂长。从这一年起,在张瑞敏的带领下,海尔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创造着新奇迹。三十三年的激荡历程,海尔从一无所有到如今创造出物联网引领模式,世人一次次惊呼:“张首席和海尔为什么又去创业了?”在海尔创业三十三周年研讨会上,张瑞敏给出答案:三十三年来海尔经历了0到1、从1到N、从N到1的三个发展阶段,不变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第一,是贯穿三十三年的创新创业精神。而海尔的价值体系在不断迭代,从质量溢价,到品牌溢价,到不再追求硬件价值,而是追求产品的生态价值。

    上世纪80年代,为了能够把海尔冰箱做到国内第一,张瑞敏经常要去北京出差。往往只要一说去北京,马上就要动身。当时火车票是稀缺资源,于是五分钱买一张站台票,上车补票后一路站到北京。到了北京之后,没有钱住好宾馆,他就住便宜的招待所,十几个人住一个房间。

    “上厕所都要打着伞,为什么?因为上层的卫生间漏污水。”张瑞敏回忆起刚开始创业时的境况如是说,当时北京最有名的四大商场,谁能够进去谁就能占据优势地位。一开始我们邀请商场人员来看产品,对方根本不来,好不容易请到西单商场冰箱组组长,他到了宾馆看到十几个人住的房间,冰箱放到中间唯一的空地,他被这种精神感动了,决定要引进海尔冰箱。

    张瑞敏说:“我们到德国利勃海尔培训的时候,加上我们一共有三家企业,分别来自青岛、杭州和武汉。海尔人每天晚上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周六周日都不休息,一定要把知识吃透。就连做培训的德国专家都觉得‘受不了’。另外两家企业到德国之后,觉得技术很简单,没有必要培训十几天,便到处游玩。所以,德国人当时说了这样一句话,青岛来的中国人和其他人不一样。其实,不一样的就是创业的拼搏精神。事后也证明了这一点,当年去参加培训两家公司,一家已经消失了,一家被海尔兼并了。”

    “不断自我否定”只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995年,张瑞敏写过一篇短文《海尔只有创业没有守业》,是从贞观之治时唐太宗和大臣的一段对话得到感悟。文中写到,“唐太宗问大臣:‘草创与守成孰难?’大家各抒己见,最后唐太宗说‘草创’已经过去,今天我们面对‘守成’,守业比创业更难。对海尔来讲,只有创业没有守业,如果变成守业,是守不住的。只有永远的创业,创业永远在路上才有可能把事业做大。”这也就演化成了后来海尔的创业创新精神,直至今天,“求变创新”作为海尔的企业语言始终未变。

    在海尔的三十三周年研讨会上,张瑞敏回忆到,“我们兼并合肥黄山电视机厂时,有员工闹事。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不可以再采取这么严厉管理办法。‘你们出的产品质量这么差,让你提高质量、解决问题时你觉得对你很严,过去你们可以上班打毛衣、上班聊天,但是你没有收入。’我们说,既然要闹事,可以停产无限期讨论我们这样做对不对。‘如果你们觉得海尔这样做不对,不能用这一种做法恢复到好的状态,我们就撤回青岛来,不要这个厂了;如果你们认为应该这么做,我们就制定出具体的措施。’最后他们全体签字同意按照要求的去做。这一个案例最后也写进了哈佛商学院”。

    在海尔的发展历程中,“自我否定”的“第二曲线”思维一直贯穿其中。张瑞敏说:“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都像一个抛物线一样,当你到了最高峰的时候,你在志得意满的时候能不能想到应该再有第二曲线,再走第二条路。在原来的路走下去,可能就从高峰下去了”,要改变这一规律就要在发展顶峰时及早寻找新的企业发展之道。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当很多企业在扩大产量时,海尔否定了这一做法而转向提高产品质量,等其他企业都开始抓质量,海尔又开始做多元化战略等,海尔就是在不断的自我否定、转型升级中一步步拉开与其他企业的差距。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到全球的发展格局之中,中国的很多企业也开始了国际化战略。据了解,中国制造的家电在世界上占一半左右,但是在海外打着自主品牌的不到3%,而3%里头80%以上都是海尔的。在国内家电企业大都以为国外品牌代工实现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下,海尔否定了这一发展路线,一直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而不是为名牌代工。虽然国际上普遍认为企业在母国之外创出名牌的话,至少要亏损八年。但是,当时海尔决心亏也要亏出一个世界名牌来,海尔贴上了数不计数的钱,挺过了最低谷的年代,咬牙创出这个金灿灿的名牌来,这一重大的转型带给海尔的收益也日益凸显出来!

    时代在变化,而服务用户的理念一直未变。产品技术上,海尔革故鼎新,大力发展智能家电、建设智能工厂,在企业管理上开创了“人单合一”的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物联网发展模式,建立了“10万个城市社区的乐家驿站、10万个农村水站、10万个车小微”这些有温度的触点网络等等。但是在发展理念上一直遵从用户的需要,从用户体验出发,每一个细节的创新变化、每一个触点网络的搭建都只为带给用户最佳的使用和心理体验。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预测,海尔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引爆物联网的企业。

    斗转星移,三十三年的时光转瞬而过,海尔至今屹立不倒,并引领着国内乃至国际家电行业的变革,这都离不开对用户需求的不断探索,离不开自我否定的创业理念,更离不开每一个海尔人忘我的奋斗精神!(肖相波)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