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湖南多措并举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
  • 湖南多措并举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8-01-19 17:03:17  来源:  作者:

    “没有可抵押的实物资产,仍然可从银行获得贷款。”湖南本业农机公司董事长蔡夫业没有想到这样的“馅饼”真的砸在了自己头上——420万元的贷款从怀化市农村商业银行划拨到公司账上,不到一个月时间。

    本业农机公司是一家从事多功能扇吸式杀虫灯的科技型企业,拥有多项专利。因近年在怀化市高新区新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前期投入大,资金面临巨大缺口。公司在困难时期,连基本的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经费都没有。

    为了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怀化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模式,引导并支持银行、金融机构等创新金融产品。通过努力,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等设在怀化的分支机构先后推出了以知识产权为质押方式的金融产品,如“速保通”“智融通”“专利贷”,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也推出了“科易保”等产品。

    如今,用知识产权价值能换来“真金白银”的不只本业农机。截至2017年11月份,怀化市6家科技型企业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质押物,不到1年时间从银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4000万元。

    近年来,为推动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不断提高企业积极性,2016年助力5个市州出台了专利质押融资有关政策。之后,继续指导推动市州、县市区、工业园区建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出台贴息、评估或担保费用补贴等政策,并先后在全省举办多场专利质押融资对接会,与相关金融部门探讨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落实质押融资细则。

    近日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该局已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建设工作,拟成立一定规模的“风险资金池”,由政府部门与银行、财信机构等共同承担风险。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表示,启动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偿资金建设,旨在搭建一个平台,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难、处置难和费用高等问题,为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从政策、服务、投入等方面多管齐下,湖南较好地解决了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后顾之忧,也提高了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的积极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0日,2017年湖南共开展专利质押融资113笔,质押专利500件,融资额逾11亿元,创历史新高。(刘曼)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