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海南出台史上最严土地政策
  • 海南出台史上最严土地政策

    时间:2018-01-13 16:28:51  来源:  作者:

    1月1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关于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领导就《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意见》提出,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土地资源管控:坚持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二、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三、强化计划调控,合理安排用地时序:实行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管理;加强年度商品住宅用地计划管理。四、完善用地标准,严格市场准入:建立用地效益标准;全面实施建设项目用地节地评价制度。五、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土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土地供应方式;实施差别化地价管理;实行“弹性年期”土地供应制度;细化土地用途管理。六、规范土地市场管理,优化土地资源市场配置:严格净地出让制度;加强土地储备调控;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加强协议履约管理;严格执行土地统一交易制度。七、强化供后监管,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加大存量用地处置力度;严控土地用途变更;加强容积率变更管理。八、落实共同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共同责任制度;实行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管理制度;完善奖惩考核机制。

    《意见》从1月10日起全面实行。海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土地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是不言而喻的,而《意见》又是如何严格加强土地的管控和保护?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领导指出,《意见》从两个层面体现了“严格”。首先,《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节约资源和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提出了严格建设用地总量的管控,坚守土地利用的底线,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的红线。其次,《意见》充分围绕党的十九大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精神,提出的相关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实,都体现了文件的“严”。

    土地政策是宏观经济调控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意见》也将海南的产业发展精神贯彻始终。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王雪皓处长表示,海南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是不予余力的。在保障产业用地方面,《意见》是“应保尽保,精准施策”的,包括对全省六类重点产业园区、十二大重点产业以及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等重点产业的支持。同时,产业用地也给出了供应方式、供应价格、奖惩措施等一系列“组合拳”的供应模式。

    对于《意见》的实施是否会影响海南省房价的问题,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吴开成厅长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以及不确定性是市场经济的主要特征,虽然政府的宏观调控对市场有着重要影响,但政府的宏观调控是综合性的,土地调控只是其中一个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提出:海南不做房产加工厂。海南面积小、土地资源稀缺、生态环境脆弱,我们相信《意见》的出台,对海南保障性刚需将会更加有力,房地产结构将更加优化,房地产市场运行将更加有序。(张蓝方徐明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