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15条细则落地 大幅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
  • 15条细则落地 大幅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

    时间:2021-01-06 07:03:55  来源:  作者:

    [ 《通知》从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优化政策。同时,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越来越重要。

    继2020年9月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近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从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优化政策。

    2021年1月5日晚间,央行官方微信还发布消息,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鼓励境外人民币回境内使用

    过去十几年里,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此次《通知》进一步提升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化水平。比如,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境内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而此前,上述措施仅在自贸区内试点。

    《通知》的一大亮点在于进一步优化了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通知》放宽了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境内机构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包括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跨境融资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在符合下列规定的情形下,在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经营范围内使用: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企业经营范围之外或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支出;除另有明确规定外,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证券投资;除经营范围中有明确许可的情形外,不得用于向非关联企业发放贷款;不得用于建设、购买非自用房地产(房地产企业除外)。

    兴业研究分析师张梦认为,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范围放开了购买理财产品、向关联企业发放贷款的限制,与资本项下外汇收入的结汇使用范围保持一致。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项政策拓宽了资本项下境外人民币进来的使用渠道,相当于鼓励境外人民币通过资本和金融账户回来境内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制度安排。短期来看,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可以进一步平衡目前境内外市场的供求,减少纯外汇的涌入,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大幅增长

    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企业经营策略的层面,都迫切需要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经济层面,汇率风险、货币的兑换成本和融资成本等市场因素让企业在跨境投融资及交易中面临更多选择,比如,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加大,企业选择什么样的结算币种和结算方式,承担的风险是不一样的。

    目前,人民币已经是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中国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例超过1/3。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以及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全球70余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储备,人民币外汇储备份额超2%,较2016年刚加入SDR时的水平增长了近一倍。

    2019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却逆势大幅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同比增长了59%。其中,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同比增长30%。这说明各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的认可度正不断提高。

    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