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好戏才刚开锣?多国跟随美联储降息英日瑞挪央行成今日重头戏!
  • 好戏才刚开锣?多国跟随美联储降息英日瑞挪央行成今日重头戏!

    时间:2019-09-19 10:10:18  来源:  作者:

    随着美联储今日凌晨的降息,拉开了“超级星期四”央行议息日的序幕,在未来的十几个小时中,全球市场的投资者或许将迎来更多央行消息面的洗礼。从数量上看,日内将公布利率决议的大小央行可谓“两只手都数不过来”,其中多国甚至在美联储决议后的第一时间就已选择了跟随降息,而英日瑞挪四大主要央行,则将成为今日接下来的重头戏!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的决议公布后,阿联酋央行率先宣布将定期存款证明的利率下调25个基点,追随美联储的宽松步伐。沙特央行也紧随其后,将回购利率和逆回购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约旦央行也降息25个基点。不过,科威特央行暂不降息。

    不单单是中东地区的央行,巴西央行日内早间也表示,下调贷款利率50个基点至5.50%,之前为6.00%。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连续第二次实施降息。上一次降息是今年7月31日,是巴西央行时隔16个月后的首次降息,当时将基准利率从6.5%下调至6%。

    巴西央行表示,此次降息原因主要是当前巴西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而目前较低的通胀率为实施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条件。未来将会根据经济活动、风险评估、通胀预期等因素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一周前的9月12日,欧洲央行在三年来首次降息叠加重启QE,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0%,符合预期,这是欧洲央行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同日,土耳其央行“高调跟进”,将基准回购利率下调至16.50%,降幅高达325基点。随后,丹麦央行宣布降息10个基点,至-0.75%,创下发达经济体利率新低。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约25个国家央行宣布降息,以新兴经济体居多,但也不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

    本周四接下来,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南非央行和印尼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关注他们是否跟随美联储一同展开宽松行动。而挪威央行则依然可能加息,料成为央行同行中的一个异类!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料在美联储公布政策决议后按兵不动,因为最近金融市场情况稳定,减轻了日本央行追随美联储步伐的压力。彭博调查显示,48位经济学家约有四分之三预计日本央行今日将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在7月会议上称对加码刺激措施抱有更加积极的态度,并展现出愿意考虑必要时调降已经为负的短期政策利率,因此投资者仍保持高度警惕。

    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日本央行对收益率曲线的看法。自7月会议以来,收益率很多时候都低于日本央行设定的目标区间。尽管收益率还是回到了这个零上下0.2个百分点的区间内,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官员认为本月早些时候触及的-0.295%接近需要采取行动的水平。

    日本央行通常在午后不久结束政策会议,然后是黑田东彦在下午14:30举行新闻发布会。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预计日本央行最早有可能在本次会议上下调负利率。由于人们对9月会议出现政策调整的预期较低,若黑田东彦有意外之举,可能会大幅削弱日元。全球债市上涨暴露了将收益率维持在央行交易区间的难度。

    债券交易员将密切关注日本央行是否会暗示不担心收益率下降。扩大交易区间是日本央行的另一个选择。黑田东彦对超长期债券收益率的评论也将引起密切关注。超长期债券收益率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人们认为越来越有需要加以调整。

    此外,黑田东彦可能被问及是否仍然相信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回升。若日本央行的基本情形假设出现改变,可能会提高加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他对产出缺口和通膨预期的讲话亦将受到密切关注。这两项都是他提到用以确定价格动力风险的因素。若失去价格上行动力,将成为促使日本央行采取更多行动的关键因素。

    ☆英国央行

    由于脱欧闹剧始终悬而未决,英国央行目前面对的局面最为复杂,但该行的决议和政策声明也最难出现惊喜或意外――由于议会休会,英国脱欧事务处于半停摆状态,英国央行根本无法在此背景下作出调整。

    从近两个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英国似乎躲过了始于日本、目前正在欧洲大部分地区上演的全球经济放缓。如果按照英国央行早前的立场,无论英国脱欧结果如何,央行都会按计划渐进加息。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甚至还警告过投资者,他们可能低估了利率上升的幅度。一些投资者也认为,脱欧后进出口需求发生变化、英镑有很大可能贬值,这都会导致通胀上升,是央行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好理由。

    但从英国央行此前几次公布的政策声明来看,该行的政策路径调整预期一直都是以有序脱欧为基础制定的。然而事实是,硬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英国央行早已变得左右为难。最近几周英镑大起大落,处于休会期的议会也出现不少明争暗斗,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之间的矛盾持续激化――可以说,降息或加息,已经由不得卡尼了。

    目前,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本周按兵不动隐含可能性接近100%。当然了,如果一个月后英国脱欧“无果而退”,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可能会大不相同。

    分析认为,一旦英国无法在10月31日达成脱欧协议,经济增长肯定会受到影响。从目前的混乱局势来看,任何的调整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英国经济造成超乎想象的影响。

    ☆瑞士央行

    尽管受到的影响不像英国央行那样直接,但瑞士央行在英国脱欧局势明朗前,或许也不会轻易行动。周二,瑞士政府提到了10月底无序退欧的威胁,称这将显著抑制欧洲的势头,并给瑞郎带来上行压力,损害瑞士的出口。

    瑞士央行面临的降息压力最近有所缓解,尽管欧洲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刺激措施,但瑞郎已从两年高点回落。经济学家预测,瑞士央行主要政策利率周四将维持在-0.75%,因为官员们要为今后的政策调整留有余地。

    为了防止资本流入,瑞士央行长期以来一直主张与欧元区保持息差稳定,这意味着它本应该效仿丹麦,降息10个基点。然而,鉴于利率已经如此之低,这将是有风险的,而且如果银行开始将这一费用转嫁给散户,引发挤兑行为,可能会适得其反。

    彭博社指出,在周四的政策声明中,瑞士央行几乎肯定会重申其对瑞郎汇率“被高估”的描述,并重申其将在必要时进行干预的意愿。

    瑞士央行今年早些时候下调了通胀预期,而瑞郎近期的涨势可能会促使瑞士央行再次下调。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2020年或2021年的通胀率甚至不会达到1%。瑞士央行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约1.5%,但这一预估也存在下调风险。最值得注意的是,瑞士最大的出口市场德国已滑向衰退边缘。

    挪威央行

    和上面的所有同行都不一样,被经济学家称为“最后的鹰派”的挪威央行,本周可能将完成紧缩周期中的第四次加息。

    在参与外媒调查的26位经济学家中,有15位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但包括北欧四家最大投行在内的机构均预计挪威央行至少将加息25个基点。

    瑞典银行经济学家Kjetil Martinsen表示,短期内,挪威央行应继续收紧货币政策,9月份加息是有必要的,预计挪威央行将把利率上调至1.50%。丹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Frank Jullum称,“我们预计挪威央行将在9月1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把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50%,央行在6月份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就作出了强烈暗示。”

    北欧斯安银行首席策略师Erica Blomgren Dalsto则指出,“我们相信,产能利用率上升、通胀接近目标以及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将说服挪威央行最终加息25个基点。这意味着关键利率将达到1.50%的峰值,接近中性名义关键利率的估值。”

    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曾表示,虽然美联储和欧央行引领了今年的全球央行降息潮,但他倾向于“逆风而行”,正试图推动自去年9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以引导经济以健康的方式增长。

    综合考虑,经济学家们认为,本周四挪威央行将完成当前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但由于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挪威央行接下来可能会按兵不动,持续观察全球经济动态,再作出下一步调整。

    ☆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这轮全球降息潮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梳理2013年以来的经验可以发现,是否加、降息需要同时考虑三个条件:GDP增速是否等于或低于政策目标;货币数量增速是否低于政策目标;CPI同比是否持续低于2.5%。当三个条件都不满足时,逆回购利率可能上调。当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时,可能开启降息周期。

    事实上,除了直接降息外,我国央行实现政策目标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以逆回购、MLF等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等。

    例如,本月8日,中国央行官网宣布称,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信期货认为:对于中国央行来说,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政策层面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巨大的前提之下,央行的降息“路线图”也已经逐渐隐现,在收紧房地产融资政策,改革LPR形成机制,以及降准后,央行降息时间点或将临近;另一方面,中国央行更偏爱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变相降息,直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银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美国债务型经济的局限性又令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常规化的道路上不能放开手脚。然而,本次的降息决定,却令美联储陷入无论怎样做都不能令人满意的尴尬境地。

    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量化宽松的操作,美国经济在获得长周期复苏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隐患,这些都是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所无法解决、甚至会加剧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不必对全球降息浪潮亦步亦趋,关键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