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美联储或被迫加快加息?ISM制造业PMI来袭,或为美国经济衰退增添新的信号
  • 美联储或被迫加快加息?ISM制造业PMI来袭,或为美国经济衰退增添新的信号

    时间:2019-07-01 16:51:46  来源:  作者: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似乎已经不再是美联储是否会降息的问题,更多的是关注今年降息的次数、力度和事件。上一周是关键的一周,除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暗示将在7月降息25个基点。

    这令市场感到失望,因市场此前对美联储7月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一度升至45%,同时布拉德作为美联储中最为鸽派的官员,其暗示不支持7月降息50个基点,使得市场对于7月大幅降息的预期明显缓解。

    不过美国的经济数据持续走弱,包括耐用品订单和初请失业金人数均未达到预期,因此市场仍将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对美国疲软的经济做出表态。

    目前市场对于7月降息的预期为100%,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已经不足20%,这和此前美联储的表态似乎一致。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降息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日内关注ISM制造业PMI数据,这可能或为未来1至2个季度的经济走向提供线索。

    纽约联储和克利夫兰联储模型均暗示美国经济即将衰退

    从纽约联储和克利夫兰联储的经济衰退模型来看,基于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纽约联储预测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是29.6%,读数相对较高,从历史数据来看,每一次数据达到这一水平附近时,除了1967年美国经济都陷入了衰退。

    而克利夫兰联储的数据显示,未来12个月经济衰退的概率为34.8%,除了1967年每一次触及这一水平之时都出现了经济衰退。

    这意味着两个联储的模型都显示在过去9次经济衰退中,有8次正确,因此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的边缘。目前美联储尚未开启降息周期,这意味着美联储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否则可能加剧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

    在联邦基金利率较低的情况下,依然远高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

    从美债收益率曲线而言,此前汇通网曾提示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联邦基金利率具有高度的吻合性,但是目前而言两者的差值已经达到了72个低点。在没有出现经济衰退的1995年和1998年一度出现类似的情况,但是在1991年、2000年和2008年的经济衰退之前,2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曾大幅低于联邦基金利率。

    从历史数据看,似乎这种手段预测经济衰退似乎存在一定的不准确性。然而,目前的利率机制与自2年期债券问世以来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因为美联储基金利率目前还不到过去5次倒转利率水平的一半(此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般为5%以上)。

    这意味着即使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如此之低,美国2年国债收益率依然低于联邦基金利率。类似的情况只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两者的利差才更为明显,这意味着美联储明显落后于形势,应在7月和9月分别降息至少25个基点。

    聚焦美国ISM制造业PMI优劣

    日内关注ISM制造业PMI,如果走低或暗示未来1至2个季度美国经济将放缓。

    除此之外,美国的经济数据也支持降息的观点,近期ISM制造业数据疲软将导致其他经济领域的活动在未来1至2个季度也将出现放缓。

    ISM制造业PMI和初请失业金人数

    一般而言,ISM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往往会领先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一个季度出现回落。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上。

    这是因为PMI数据较好,暗示经济保证了就业的稳定,并推动社会招聘活动的活跃。不过随着近期Markit制造业PMI跌至了10年新低,同时此前ISM制造业PMI也跌至了2年半低点,因此暗示社会招聘活动将会开始放缓,这将导致未来6个月的就业活动开始放缓。

    ISM制造业PMI和耐用品数据

    此前从历史数据看,ISM的制造业PMI数据往往会领先耐用品订单数据2个季度,因此上周公布的耐用品订单数据连续两个月下降并不是一个偶发事件,可能是一种趋势的开始。

    ISM制造业PMI和资本支出

    同时ISM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往往领先资本支出两个季度,从目前该数据的表现,自2018年初以来该数据处于持续下滑的过程中,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延续6个月之久。

    汇通网认为,目前市场预计ISM制造业PMI数据在2019年下半年仍将继续滑落。从历史数据看,经济活动对于利率变动的有两年的滞后期,这意味着市场仍在消化2016年至2018年大幅上涨的利率。如果ISM制造业PMI未来继续回落,且带动其他经济指标在未来1至2个季度延续当前疲软的走势,这可能或迫使美联储加快降息的步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