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黑田东彦:低利率料持续逾一年反对无限制债务货币化
  • 黑田东彦:低利率料持续逾一年反对无限制债务货币化

    时间:2019-05-17 15:08:35  来源:  作者: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但警告勿通过无限制印钞以维持政府支出的方式来扶持经济。

    日本央行上月修改了其前瞻性指引,即关于将如何指导未来货币政策的承诺,表示将至少维持目前的低利率至2020年春季。

    “目前的低利率很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春季)之后,具体要看未来的发展情况,”黑田东彦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说。“当我们说我们会在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时,我们的意思是低利率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他后来在回答提问时说。

    黑田东彦表示,尽管日本经济持续温和扩张,全球经济成长却已展露疲态,这损及出口、产出、及制造业者的信心。“如果海外经济成长花上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回升,日本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者可能会对资本支出保持审慎,”他称。

    尽管经济前景转淡,黑田东彦驳斥美国学界提出的无限量印钞买进政府债务用于财政支出的构想,这个构想称为“现代货币理论”(MMT)。

    “当一国央行无限量进行债务货币化之后,几乎肯定会引爆恶性通胀,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黑田东彦称。“央行不应让债务货币化,是发达经济体央行的共识,”他称。“MMT是一个错误的构想,我认为这不适用于日本。”

    由于之前多年的大规模资产购买活动未能将通胀推高至2%的目标,日本央行2016年将其政策框架目标从印钞速度转向利率。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下,日本央行现在承诺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附近。

    长期货币宽松令日本区域银行承压,削减了这些银行核心贷款业务的利润率。黑田东彦表示,低利率和人口减少等结构性因素,可能会对地区银行获利构成压力。“地区银行必须采取措施加强盈利能力,”他表示,并称方案包括合并、整合以及与其他产业结盟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