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美国对伊制裁带来切肤之痛欧盟开始设法提高欧元地位
  • 美国对伊制裁带来切肤之痛欧盟开始设法提高欧元地位

    时间:2019-05-17 16:50:55  来源:  作者:

    欧盟高级官员周四表示,欧盟正寻找新的办法来扩大欧元使用范围,对抗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欧盟试图藉由帮助企业绕过美国制裁来挽救伊核协议。

    由于担心受到制裁措施冲击,欧洲企业在去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暂停了与伊朗的业务往来。欧盟试图藉由向企业提供与伊朗贸易的替代方案,来维护伊核协议。

    由于美元是全球主导货币,欧洲官员和企业人士知道美国的金融威胁不容忽视,即使其法律基础存在争议。“大家不会想冒这样的风险,”欧洲某家大公司的经理表示。

    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的公司可能会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并可能失去信贷渠道。为违反制裁的公司提供支持的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也将面临罚款。美元的全球统治地位提高了美国制裁的有效性。

    除了采取立即但有限的动作来挑战华盛顿对伊核协议的抵制外,例如建立基于易货贸易的贸易渠道INSTEX,欧盟官员也在立足长远,思考如何帮助欧元挑战美元的地位。

    “让欧元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关键的优先事项,”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并称美国对伊政策已经重新引发了朝这个方向的努力。“我不希望我们的公司受到我们并不同意的美国决策的损害,”勒梅尔在欧洲金融专家会议上说。

    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的大多数部门占主导地位,约占外汇储备、主权债券发行和企业国际贷款的60%。欧元在这些市场中所占份额约为20%。

    通过共同发债并加强共同担保来改革欧元区的治理,这被认为是巩固欧元的关键途径。但数年来欧元区19国政府的分歧一直阻碍此事取得进展。因此,欧盟官员正考虑推出补充措施,增强欧元与全球的关联度。

    “现在是加强欧元国际地位的时候了,因为欧元也是我们在海外力挺欧洲价值的有力工具之一,”欧盟执委会负责欧元区事务的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在会上说。他表示,执委会支持在欧元区范围内发展即时支付系统,这一系统或许可以让欧元在全球交易中35%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挑战美元在卡片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

    欧洲央行已建立起一套基础设施,解决欧元即时支付问题。但银行业迄今为止并不愿意加入这一体系,而是更喜欢使用本国的体系。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还在与乌克兰和印度等国讨论,探讨如何促进这些国家发行欧元计价债券。

    东布洛夫斯基表示,欧盟还在想方设法,看能不能更好地发挥其在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尽管欧盟是全球主要的油气进口买家,但在欧洲能源市场每年40万亿欧元(44.7万亿美元)的交易额中,以欧元进行的交易却不到10%。欧盟正在推促欧洲国家和企业在其能源合约中使用欧元,尤其是主要进口自俄罗斯的天然气。

    意大利油气集团ENI的政府事务副总裁Marco Piredda表示,欧盟或许会在俄罗斯意外找到盟友,因俄罗斯供应商多年来一直显示出在合约中改采美元以外其他货币的兴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