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PMI数据溃败,欧元闪崩近百点!后市走向关注这三个方面
  • PMI数据溃败,欧元闪崩近百点!后市走向关注这三个方面

    时间:2019-03-22 22:08:02  来源:  作者:

    周五(3月22日)欧元区、德国和法国制造业PMI数据均不及预期,受此影响,欧元短线出现近百点的跌幅。目前欧元兑美元交投于1.1300附近做低位震荡。

    行情回顾

    周五北京时间16:15,法国公布3月Markit三大PMI初值,数据显示法国3月综合PMI、制造业PMI、服务业PMI均跌破50的荣枯线,因需求有所恶化,欧元兑美元短线下跌超20点。

    随后16:30德国公布3月Markit三大PMI初值,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跌破50大关,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放缓加剧。受此影响欧元出现加速回落,累计跌幅近百点,美元则短时间反弹60余点,刷新近一周高点。

    而17:00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PMI跌破50,一季度GDP增速或为0.2%。同时周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欧元区企业本月表现远逊于预期,工厂活动出现近六年来最大幅度的萎缩。目前欧元维持在1.1300附近做低位震荡。

    PMI数据全线溃败逆转了近期市场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

    尽管此前欧洲央行超预期鸽派令欧元大幅承压,欧元于3月7日刷新近21个月新低,但是自那时起欧元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因美国通胀数据令市场下调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部分抵消了欧洲央行超预期鸽派的影响。

    此外欧洲经济数据也略有回暖,3月18日公布的欧洲贸易帐数据远高于预期,创出了2018年5月以来的最佳水平,而3月19日连续公布的欧元区和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更是大幅好于预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信心,推动欧元进一步走高。

    而随着3月21日美联储超预期鸽派,进一步对欧元构成支撑,欧元一度刷新2月初以来的高点。

    不过周五欧元区、德国以及法国的PMI均不及预期,尤其是作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PMI数据更是首次跌破了45关口,为201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市场所预期的上修至48,逆转了近期市场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欧元抹去了大部分的涨幅。

    汇通网认为, 自2018年末以来因全球经济放缓,凸显美国经济相对强劲,使得美元维持强势走势。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有加速放缓的迹象,且美联储超预期鸽派,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美元空头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是此前多名分析人士表示,想让美元进一步走软,美国以外的经济体需要振作起来,确保美元持续抛售的关键因素是欧元区基本面好转,尤其是在德国。

    而随着今日公布的德国数据远不及预期,加上周四公布的美国数据均表现尚可,令美元再次受到资金的青睐,这是导致欧元大跌的关键因素。

    PMI数据不佳或重燃市场对于美欧贸易局势的担忧情绪

    欧洲制造业PMI数据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在欧洲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尤其是德国,汽车产业对于经济的拉动起主导作用。此前因美国欲对欧盟征收汽车关税令市场担忧贸易局势或对欧洲的汽车产业产生负面影响,令欧元大幅承压。

    本周二因汽车制造商的股票显示出了大幅的上涨推动了德国DAX指数刷新了5个半月新高。其中戴姆勒飙升3.5%,宝马和大众均上涨1.8%。

    不过随着周五PMI 数据不佳,德国汽车厂商的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带动了德国股市下跌。目前大众股价下跌1.36%,戴姆勒的股价也下跌近1%,因市场将PMI数据不佳部分归结于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

    尽管欧盟方面近期表示,已经取得进展,包括两项谈判授权,讨论可能的监管合作。但是美国驻欧盟大使近日却表示,欧盟提出的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计划远远达不到要求,任何推迟正式谈判的策略都不会奏效。

    美国驻欧盟大使Gordon?Sondland表示:“拖延是会有后果的。欧盟领导人越是采用拖延战术,我们就越需要利用手中的筹码来重新调整双方的关系。部分欧洲人认为,他们可以坐等美国新总统上任,但这种策略不会奏效。”

    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则直言,磋商“完全陷入僵局”。

    欧洲政治前景存在不稳定性

    随着欧洲经济持续走坏,也加剧了欧洲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因5月22日欧洲将迎来议会选举。

    此前汇通网曾报道欧洲议会民调显示,尽管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右翼仍占主导地位,但是极右翼所占席位的数量已经出现大幅的上升,这将加剧欧洲经济的不稳定性。

    具体数据显示,极右翼所占席位本次选举料增加40%,占到了欧洲议会席位总数的14%,而此前这一比例仅为10%。

    事实上,欧洲政治民粹主义抬头很大程度上与欧洲经济前景有所恶化相关。因此随着近期欧洲的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可能会为欧洲极右翼实力造势,加剧欧洲局势的不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脱欧局势也将对欧洲议会选举产生影响,欧盟和英国方面都希望竭力避免英国参与议会选举,因7月初新的一届议会产生。

    但是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尽管欧盟领导人给予了特雷莎・梅额外两周时间去研究下一步举措,暂时消除了3月29日英国无协议硬脱欧的威胁。但欧盟暗示,除非英国议会下周批准特雷莎的协议,否则不保证同意其延迟脱欧。

    如果最终特雷莎的议案最终未能在议会得以通过,那么英国将不得不在4月12日内宣布是否参与议会选举,这将会对欧元和英镑产生负面影响。

    近期市场可能淡化欧洲服务业数据的影响

    近期市场可能会适度淡化服务业数据的影响,除了制造业在欧洲经济占主导地位外,近期服务业和制造业前景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丹斯克银行指出,欧洲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表现上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分歧。

    同时相比于服务业欧洲的制造业已经接近裁减员工,这将会加剧欧洲经济疲软的走势,并打击欧洲的就业前景。

    汇通网认为,此前多项经济数据,包括贸易帐以及经济景气指数主要反应了欧洲服务业好转的前景,这一度强化了市场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但随着PMI数据全面走差,市场开始意识到欧洲经济的疲软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因而回吐大部分涨幅,因此近期市场将更多的关注制造业方面的数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