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中国煤炭进口限制打压澳元,但分析师认为影响有限
  • 中国煤炭进口限制打压澳元,但分析师认为影响有限

    时间:2019-02-22 15:15:54  来源:  作者:

    澳元周五弱势盘整,因澳洲对中国出口煤炭的庞大贸易业务面临疑虑,尽管官员及分析师淡化此一担忧。

    澳元/美元欧盘时段小升至0.7104美元,澳元周四下挫1%,稍早在澳洲就业数据强劲激励下,曾短暂高见0.7207。

    路透报导中国大连港(601880)禁止澳洲煤炭进口后,引发背后存在政治动机的臆测,澳元重挫。

    不过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与澳洲联储主席洛威皆呼吁市场勿对该报导“妄下定论”,指出中国常因环保与竞争因素推迟进口。

    洛威也表示,涉及此事的煤炭数量相对较少,这项禁令不会令澳洲经济“脱轨”。

    分析师也表同意。澳新银行资深大宗商品分析师Daniel Hynes称中国的行动被“误会”了。

    “目前透过我们的消息管道查证后,表明尽管进口煤炭的取得有所推迟,但仍然会过关,”他表示,“在与我们自己的中国买家谈过后,证实了此事。”

    投资者揣测煤炭出口受冲击,可能拖累本地经济,令央行降息的机率升高。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市场首席经济学家Ivan Colhoun在一份报告中说,市场猜测表明,周四的报告可能反映了澳大利亚和中国最近几次的政治和贸易关系的紧张。他补充说,报告中的禁令将只影响澳洲煤炭出口的一小部分。

    Colhoun指出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出口了约3.86亿吨热煤和焦煤,后者是钢铁生产的关键组成部分。据该统计局称,对中国的出口占总量的22%,而大连港仅占澳大利亚煤炭出口总量的1.8%。

    “针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目标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如果对煤炭的进口禁令在中国各地蔓延,我们可以看到澳大利亚的出口量和煤炭价格将面临巨大压力。”

    他说,如果煤炭禁令标志着堪培拉与北京之间贸易和政治关系恶化的开始,它可能对澳大利亚国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大连此举是否与紧张局势加剧有关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海关正在检查和测试煤炭进口的安全性和质量。

    澳新银行的Daniel Hynes和Soni Kumari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渠道检查表明,虽然进口煤炭有延迟,但仍然可以通过。我们自己与中国买家的谈话证实了这一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