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180°大转弯!紧缩言论犹在耳畔货币宽松已在亚洲普遍回归
  • 180°大转弯!紧缩言论犹在耳畔货币宽松已在亚洲普遍回归

    时间:2019-02-21 13:45:42  来源:  作者:

    全球经济放缓,持续一年之久的中美贸易战让企业压力越来越大,这让从日本到澳洲的各国央行倾向于来个180°大转弯、实施宽松政策。

    去年底时,日本国内政策讨论的重点还在于央行印钞的弊端,澳洲联储坚信下一次利率调整将会是升息。一场新兴市场货币下跌,也被认为会迫使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等易受外部因素冲击的经济体继续收紧政策利率。

    但即便是这些国家,现在也被外界押注将要降息。美元走软和油价下跌在这次政策立场的转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对亚洲来说最关键的是,该地区的增长引擎中国年初的开局不及预期,给亚洲其他地区输出通胀减速。

    美联储上月采取了更加谨慎的策略,这一转变暗示其紧缩周期可能已经结束。“显然,现在央行都在重新考虑货币政策,”星展集团控股首席执行官(CEO) Piyush Gupta表示。

    除菲律宾之外,亚洲其他主要经济体都面临通胀率处于央行目标下缘、甚至低于目标的情况。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和泰国的物价涨幅都不到1%。

    “基本物价压力明显疲软...整体下滑,”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范力民说。“因此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变得更为迫切,尽管这本身可能并不足以大幅推高增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二表示,如果日元急剧上涨伤及经济并破坏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计划,央行准备扩大刺激政策。也是在周二,菲律宾央行副行长Diwa Guinigundo表示,若流动性状况不足以维持经济动能,央行将迅速行动。该央行去年五次升息。

    本月稍早,澳洲联储从之前的紧缩倾向转为中性立场,但愈来愈多分析师预测澳洲联储降息,或推后升息预测。

    印度央行2月意外降息,而且分析师预测还会有一次降息行动。在有经常帐赤字的三个主要亚洲国家中,印尼是唯一一个政策逆转预期极低的国家,因为该国央行更加关注汇率稳定。印尼央行去年曾六次升息。

    “相对于印尼央行,菲律宾央行更有可能采取意外行动,早于印尼央行转变其货币政策,这是因为该央行倾向于促增长,而且菲律宾的增长动能在迅速放缓,”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uliana Lee称。

    目前,经济学家并未看到任何亚洲经济体降息超过一次的可能性,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的表现、中美贸易纠纷能否解决以及北京刺激措施有多成功。

    1月份,中国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00个基点。分析师预计,除了3月份预期将推出的其他财政刺激措施外,年底前存款准备金率还会再调降150个基点。一些经济学家确实预计指标利率会下调,但普遍看法是这样的举措只会是最后的手段,因为这可能会损害人民币,并再度引发债务风险。

    “只有当内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下调指标存贷款利率才会变得更有可能,”工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