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退欧进入“诡局” 当心英镑会更“疯狂”
  • 退欧进入“诡局” 当心英镑会更“疯狂”

    时间:2019-01-19 16:52:00  来源:  作者:

    本周英国退欧大戏再度迎来高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退出协议在万众瞩目的议会投票中一败涂地,英国政坛面临又一波巨浪的同时,金融市场也难免震动。此前各大机构严阵以待,此后英镑果然出现异常走势。再往后,随着英国愈发复杂的退欧形势,投资者可能会迎来更加猛烈的暴风雨。

    诡异局面

    本周二(1月15日),英国和欧盟耗费了17个月的艰难谈判才终于达成的退欧协议“千年道行一朝丧”,被英国下议院一场投票彻底否决。

    虽然英国人民在2016年6月份的公投中表决退出欧盟,但并没有决定以何种方式来执行这件史无前例的大事。所以,最后英国政府和欧盟谈成的协议是否可行,还需要代表人民的议员来决定。

    而最终英国议会以230票优势的大比分给梅姨千辛万苦谈来的这份协议打了个大大的红叉。这个票型也创造了有史以来英国政府的提议在议会投票中的最惨失败纪录(通常输的话也就输个几票)。不但反对党集体抵制,执政党内部也有100多名议员投出了反对票。

    对此,梅姨可能早有心理准备。她在12月11日举行投票的原定时间到来时就深知自己毫无胜算,因此施展“拖”字大法推迟了投票,并即刻赶往欧盟搬救兵,然后经历了本党不信任投票的洗礼,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各方游说,但结果还是回天无力。

    面对投票结果,更加崩溃的可能是欧盟。好不容易达成的协议”泡汤“,成员国们纷纷表示不会再重新谈判了。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说,英欧双方在之前的谈判中都做出了很多让步,要是哪一方还能让,早就让了。法国欧洲部长纳塔莉・洛伊索也不禁吐槽说:“我担任部长后英国退欧就占据了我工作的1/3,这有些超量,我们在欧盟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忙,不能只忙着"离婚"。”言语间无不透露着两个字――心累!

    如果要怪,就只能怪英国下议院的这600多名议员意见分裂。有多分裂呢?金融机构列举了英国退欧后续发展的五种可能――二次公投、大选、修改现有协议、更加软化的新型协议、无协议退欧――每一种结局都有不同的英国议员支持。实在是太分裂了......

    对于英国的这种内情,连作为谈判对手的欧盟首席退欧谈判官巴尼耶都了然于胸,他说,反对者是基于不同的原因投出反对票,他们各自的观点也许根本针锋相对,甚至观点本身可能都自相矛盾。德国外长马斯一针见血:“英国下议院并没有说他们想要什么,只是说了他们不想要什么,这是不够的。”

    政府说了不算,能说话算话的却又很难给出统一意见,当今世界上面临这种诡异尴尬局面的国家,除了英国,估计也没谁了。

    同样诡异的还有英镑。投票结果公布后英镑一度大跌,但随即又迅速反弹,来了个漂亮的“深V”。

    英镑/美元小时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而在此次之前,很多金融机构就对英镑的波动加剧做出了警告。比如,花旗银行就告知客户不要在周二交易英镑。许多外汇经纪商还下调了杠杆,以防不测。现在来看,这些机构真是有“先见之明”。

    市场到底是怎么想的?

    照道理说,英欧达成协议后终于见到曙光的退欧前景一夜之间被打回混乱的“原形”,英镑的大跌合情合理,但随后又迅即大涨,这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市场到底是怎么想的?

    其实,对于这次投票的结果,市场早已定价。投票前各种分析预测都众口一词的断定协议会被否决,就连具体的票数都与实际结果相差无几。英镑在此情况下的跳水可能只是个应激反应。

    至于随后的飙升,各路专家也给出了合理的分析。

    首先,英国工党领袖在退欧协议投票后立即发起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鉴于保守党第一大党的地位,以及其联盟DUP第一时间表示支持,市场判断保守党执政的地位无碍。政府的稳定利多英镑。这一因素的提早被定价在周三不信任投票结果公布后英镑的波澜无惊中得以被印证。

    其次,英国议会商量出退欧的“B计划”需要时间,这很可能导致英国方面请求延迟3月29日的退欧时间,无协议退欧的可能随之降低。

    再有,市场判断英国议会中亲欧派占多,因此最后很可能达成更加软化的退欧协议。

    除此之外,如果回顾梅姨及其亲信在退欧协议投票前的讲话,或许也可以对英镑的走势“事后诸葛”一番。梅姨在投票前一天的讲话中说,如果协议遭到否决,就可能打开无协议退欧或者放弃退欧的大门,而不退欧的可能性要大于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说:“英国议会会听任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想法极其不可能。”而退欧协议遭到否决可能意味着英国将无法退欧。

    如果英国真的放弃退欧,对其政治声誉的打击显而易见。梅姨也明确的指出,这是对投票退欧的英国选民们的背叛。英国环境大臣戈夫引用了《权利的游戏》中“凛冬将至”的口号来形容协议被否决后英国所面临的风险,“若真如此,我们无异于向民众宣告不会执行退欧,进而将损害我们的民主。”

    但是对于英镑来说,不退欧却是个大好消息,至少短期内是如此。风险事件平息,不论以何种方式,都会利多本国货币。

    更猛烈的风暴

    如今英国又回到了退欧消息满天飞的局势当中。

    退欧协议投票后,有消息说,英国政府正在加紧为无协议退欧做准备。

    然而,周四英国电讯报披露了一个英国政要与众多企业领袖的电话会议记录。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这次会议中向企业担保,英国会延期退欧,也会排除无协议退欧的可能。

    同时,梅姨在退欧协议投票后召集其他党派领袖会谈退欧后续计划,反对党”老大“科尔宾却在推动大选失败后继续”正面刚“,他表示在梅姨同意承诺排除无协议退欧可能性之前拒绝会谈。

    另一方面,退欧派议员又反驳说,要确定不愿无协议退欧的话就会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处于弱势。

    对于市场期望的另一个决定――延迟退欧,英国内部也没有达成共识。梅姨虽然放软了此前坚决按时退欧的立场,但也声称:“欧盟只有在英国提出清晰统一的新计划才会同意我们延迟退欧。”

    在各种不可开交中,英镑继续震荡。但这相对于之后要发生的事情或许只能算是序曲。下周一英国议会将接掌退欧计划的控制权。也就是说,这些各执己见的议员们将提出议案、进行讨论,然后投票。随之而来的风暴可想而知。

    更令人担忧的是,折腾了这么久,英国经济已经明显受到了退欧的拖累。

    本来英国民众爱购物又不爱攒钱的天性令以本国消费为支撑的英国经济在退欧公投后坚挺了好一阵子,让一众曾经预言退欧会带来经济衰退的专家们大跌眼镜。

    但如今退欧形势一团糟,英国人都越来越对这场自己给自己带来的麻烦感到懊恼,也开始相信专家们的灾难性预言,哪怕是购物狂也开始意识到需要勒紧钱袋了。

    英国零售业正面临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刚刚过去的圣诞销售旺季中,英国零售销售创下十年来的最差表现。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再这么“内耗”下去,经济受到的损伤会愈发难以恢复。

    对于以上种种,吃瓜群众可以抱着前排看戏的心态,但金融市场的投资者就需要特别小心了,在此提醒各位:英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英伦金融 英国脱欧 英镑 分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