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并非全无道理?美股大跌之际加息历史罕见!
  • 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并非全无道理?美股大跌之际加息历史罕见!

    时间:2018-12-18 13:42:00  来源:  作者:

    特朗普本周再度炮轰美联储,他在周一的推文中写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美元非常强势、几乎没有通胀、海外问题重重、巴黎在燃烧且中国在下滑的情况下,美联储甚至考虑再次加息,见好就收吧!”

    尽管特朗普时常有夸大其词的言论出现,然而,对于隔夜发布的这条最新推文,不少市场人士却罕见地表示了支持。彭博社周二就撰文指出,即便是不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出的狠话,当股市表现惨淡时,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也极为罕见。

    事实上,假如美联储周三真得像广泛预期的那样加息,那么这将是1994年以来他们首次在股市表现这样糟糕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目前,按照过去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时间段衡量,标普500指数均为下跌,而在1980年以来的76次加息中,仅有两次是这种情况。

    长期以来,预测人士一直热衷于研究金融市场与经济的不同步现象,而上述统计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这使美联储陷入了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两难境地,”Gluskin Sheff Associates Inc.的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David Rosenberg表示。“金融市场在告诉他们"真的够了",但经济数据暗示进一步收紧政策仍然适宜。”

    虽然市场表现在美联储政策决策中扮演什么角色是一个无休止的争论话题,但事实是,自1980年以来,加息几乎总是在股市上涨之际。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在加息之前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涨幅分别是4.1%、6.9%和11%。1970年代是个例外,当时为了遏制高达7%的通胀率,美联储无视市场动荡而决定加息。

    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一份报告称其认为对金融稳定的担忧温和――商业房地产、公司债和杠杆贷款等在潜在问题名单之列,但美国股市市值蒸发3万亿美元还是引发许多人呼吁暂停加息。

    或许股市在释放经济数据尚未反映出的某种消息?一些策略师的确这么认为。他们相信,在国际贸易摩擦、英国退欧乃至全球增长放缓等种种因素都威胁美国经济的情况下,三年来八次加息已经足矣。

    “美联储需要采取更鸽派的立场,以避免令金融市场失望,”瑞银财富管理的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看起来有加息的可能。但美联储表现出弹性迹象已经让市场下调了对2019年紧缩步伐的预期。”

    我们不必回溯很远,就能找到市场走势对政策造成影响的时刻。2015年12月,在标普500指数创出四年最大跌幅两个月后,珍妮特・耶伦启动了本轮周期中的首次加息。当股市落入10%的技术性回调后,这位美联储主席延后了一年时间才又再次加息。

    近期股市跌幅之重已经足以引起美联储官员的注意。根据Bianco Research从演讲、声明、会议纪要和听证会证词中汇总的数据,美联储言论中提及“金融稳定”的频率升至5.7%的年内高点,而关于通胀和就业的评论则有所减少。

    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0月份关于利率的言论被指造成了标普500指数七年来最大月度跌幅后,他上个月收回了其激进的立场。

    不过,美国银行认为,股市的失血可能还没有达到会让美联储放弃紧缩政策的程度。Benjamin Bowler等策略师表示,鲍威尔在2月份股市重挫后再次加息表明,他对金融市场的担忧程度不及2015年时的耶伦。

    “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是由于个人风格和经济环境的差异,”这些策略师们在报告中写道。然而,“在已经加息200个基点的情况下,美联储现如今处境更加有利,也更有能力运用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这是他们的职责),而非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